2013幸福感调查:2/3国人很幸福 体制内最幸福

喵酱| 2014-01-16 11:57:35
阅读()

(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司司长王海东)

 

你幸福吗?1月15日,2013年中国家庭幸福感热点问题调查结果新鲜出炉:超过三分之二的被调查居民家庭幸福感指数较高。本次调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司组织,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瞭望周刊社、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联合举办。

 

据介绍,幸福指数较高的人群的基本特征是:健康状况良好、家庭收入较高、人际关系良好、受教育程度较高、拥有较高安全感和获得良好卫生保健服务。

 

调查发现,影响家庭幸福感的八大关键性因素分别为:健康、收入、教育、人际关系、安全感、沟通与交流、与周围家庭对比、性和谐。

 

对照前两年的调查结果,健康已连续三年排名影响家庭幸福感因素的首位。在家庭发展和家庭服务的诉求中,调查显示,“社区医疗”排在第一位,其后依次为“健康知识指导”、“文化生活”、“老人赡养和护理”、“就业”、“亲子关系、家庭教育咨询”等方面的需求。

 

与2012年相比,本次调查城镇居民感觉幸福的家庭比例为68.51%,农村居民为66.22%,城乡家庭幸福感差异发生显著变化,城市家庭幸福感评分首次超过农村家庭。

 

本次调查首次增加了对外来务工人员的调查内容,结果显示:半数的外来务工者有长期居留的意愿、影响他们融入城市的最大难题是“就业”与“住房”。如果计划长期居留的外来人口都要购买自有产权住房,北京市未来住房需求套数在167万-233万套之间,深圳市的这一数值在195万-327万套之间,供需矛盾极大。

 

本次调查按照不同地区经济、社会和人口发展状况,抽取北京、辽宁、安徽、浙江、河南、宁夏、重庆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21个县级单位作为全国概率抽样样本点,采用调查员直接入户方式进行现场调查。实地调查总样本量为6000份,其中北京作为试调查地区,总样本量600份,其他6省每省样本量900份,共5400份。本次调查共获得成年人有效样本5998份。

 

为深入了解城镇化背景下2.6亿名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幸福感的来源和渠道,本次调查专门增设了针对这一群体的独立问卷,采取在工作场所集中调查的方式进行。其中,在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北京和深圳各完成500份样本,在抽样6省各完成200份,集中调查的样本量共计2200份,有效样本2198份。

 

数据质量评估结果表明,实地调查结果对全国具有代表性。调查结果发布后,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广州、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刘精明、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齐亚强副教授和郭静副教授,结合此次调查数据反映出的家庭幸福感若干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并提出政策建议。

 

同时,为了满足更多中国家庭广泛需求,与中国家庭的幸福密切相关的《中国家庭网》也在同日正式启动上线。这是一个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司指导,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和中央党校中国干部学习网联合主办,面向亿万家庭提供健康指导、家庭教育和家庭服务的公益性网络平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