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官员称免费医疗是“巨大浪费”

vivi19| 2013-11-04 10:35:10
阅读()

近期,“俄罗斯免费医疗”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有关专家指出,世界上真正的免费医疗制度是不存在的。中国应立足国情,从实际出发,努力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卫生需求。

 

新闻背景

 

针对“俄罗斯免费医疗”的话题,卫计委官员曾多次回应此事。在10月份卫计委的例行发布会上卫计委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就曾回应称,对俄罗斯的医疗卫生制度不做评论,因为各个国家情况都不同,目前国内媒体对这条消息存在误判。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合作司司长任明辉在接受卫计委在线访谈时再次回应称,就医疗保健服务而言,世界上从来没有“免费的午餐”。

 

中国医疗体系

 

进步很大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11月1日在北京接受采访时称,世界上没有完全免费的医疗,任何形式的医疗体系,都需要找到各种资源进行筹资,如税收、社保或个人支付等,以支持服务的提供。政府有责任建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但个人也有责任,免费会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

 

如何评价一国的医疗体系的绩效?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区域办事处卫生系统发展负责人林光汶说,主要从三个方面,即能不能保证任何人都能享受到平等的服务,提供的医疗服务是否满足大家的需求,医疗保险的筹资与分配是否公平。中国现在正在进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医改,比以往有了很大的进步。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说,中国的医改步伐很快,卫生支出中政府支出在增加,个人支出在减少,这是走向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中重要的里程碑,同时医保覆盖95%的居民,这点也非常重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