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景区禁售泡面是为保护生物多样化?

盗梦| 2013-10-06 01:02:44
阅读()

偷卖的商店从里面拿出泡面,黑色的袋子装着泡面,售价15元

 

十一长假期间,各个景区都传出不少新闻。昨天,有媒体报道说,黄山景区内的商贩们称,景区为了卖45元的盒饭,在山上禁售方便面。

 

黄山景区为卖高价盒饭而禁售方便面的消息在网上掀起不小的波浪。记者调查发现,景区管委会确实有通知,为保护环境,在山上禁售方便面。黄山风景区管委会综治办主任许成岭说,许多游客吃过方便面后会随手将残羹倒在路旁、树丛中、山崖下,长此以往会改变土壤的酸碱度,对植物特别是黄山松生长极为不利;而且又辣又咸的方便面残渣会被山上的松鼠、鸟类吃掉,长此以往会威胁生物多样性的保护。黄山风景区北海工商所所长陈寿富也表示,从06年开始,黄山上就禁止销售方便面了,但对于游客自带方便面并没有作出要求。

 

陈寿富:从黄山景区的环保角度来讲,(方便面)食用以后,里面剩下的残汁对周围的环境有影响,方便面盒子污染也很大,如果遇到刮风,环卫工人清理的难度就更大了。06年以来,景区就开始倡议景区内经营网点禁售方便面,游客可以自带方便面的。

 

景区方面称,做出规定的依据是1989年安徽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的《黄山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其中明确,"管委会可以根据安全和环境卫生的需要,规定禁止经营的商品、服务项目以及禁止使用的燃料、包装物品种"。

 

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认为,立法的初衷是好的,能够更好的保护景区风貌,但作为管理者,如何公平合理的利用好手中的权力是要认真思考的:

 

邱宝昌:不允许卖方便面是不是也不允许带?第二如果没有方便面,去销售有没有可替代的商品、食品?如果不允许销售,那有没有便宜的5块钱、10块钱的盒饭或者相当于这样的食品供应。如果,一方面你以环保为名限定了某些食品的销售,一方面推出价高的食品,肯定消费者会质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