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过期造成药品浪费1.5万吨/年

vivi23| 2013-08-21 10:52:34
阅读()

当前我国药品领域存在惊人的浪费现象。

 

业内专家建议,在药品资源还不够充裕的背景下,应当进一步健全有关制度,在全社会倡导合理用药理念,坚决遏制药品浪费问题。

 

 

药品浪费不亚于“舌尖上的浪费”

 

山西省中医院副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冯五金近日十分忧虑地告诉记者:“当前,药品领域的浪费实际上不亚于‘舌尖上的浪费’!”

 

他进一步举例说,人们到医院看病,遇到医生不开处方的时候很少;前去住院,很多时候都要输液;出院时,带药回家是常事;家庭药箱中,家家户户几乎都有过期药。有些药被人们稀里糊涂吃下肚,有些过期后则直接被扔掉。

 

记者近期在太原市走访了十余户家庭,发现绝大多数都存放有过期药品。家住太原市并州北路的罗慧近日搬家理出了整整两大塑料袋药品,其中大多已经过期,零零散散有20多种,既有大人的也有小孩的,既有医生开的也有自己买的。“这些药品不需服用了,扔了很可惜,看着还心疼。”她说。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过《关于遏制药品浪费的提案》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温建民教授说:“目前,我国还没有相关机构做过全国每年浪费药品数量的调查统计数据。但从相关实践和资料看,药品浪费触目惊心。”

 

温建民在提案中说,据统计,我国一年因过期造成的药品浪费达1.5万吨,这些药品如果用5吨的大卡车来运,至少?要3000辆。北京市药监局西城分局曾对辖区范围内的五个街道的过期药品回收状况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1.8%居民家中有过期药品,而70.1%的家庭储存过期药超过半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