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病人赴港买药一年省12万

vivi23| 2013-08-16 10:39:24
阅读()

一盒治疗乳腺癌的赫赛汀,在香港普通药房只需要18400元一盒,而同样的药物,在深圳公立医院却要24500元一盒,两者的差价几乎达到1万元。因为不少进口药品都是自费药物,深圳癌症患者选择到香港买药已经是习空见惯的事情。不过,也有专业人士提醒,港药虽便宜,也要提防假货。

 

 

现象:病友

 

郑小姐患有乳腺癌,在手术切除了肿瘤之后,还必须一边化疗,一边服用一种叫赫赛汀的药物控制病情。早在一年前,她就到香港采购药物,因为治疗需要她大约每月需要一盒赫赛汀,也就是说,一年下来差不多节省了12万元的费用。“谁愿意东奔西走买药,但能节省下来的数字非常可观”。郑小姐表示,这种药物是治疗乳腺癌的贵族药,今年江苏省已经将这种药物列入到医保内,报销比例不低于70%,但仍未进入深圳医保,如果要在本地医院买,价格实在太昂贵。

 

根据媒体报道,用于治疗结肠癌的爱必妥,在香港售价3200元,而在国内售价达到4698元。而深圳一家医院肿瘤科负责人透露,不少癌症患者的自费进口药物均在香港采购,这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毕竟一盒药物的价格均在数千元左右,省下的金额可观,还曾经有病友自发组成联盟,去香港集体帮助大家带药。后来因为数量太大未申报,被海关查扣。

 

分析:香港没有以药养医且免税

 

内地药品为何比香港贵?人民日报调查发现,专家认为内地“以药养医”推高药价,香港免税拉低药价。

 

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会长崔俊明认为,香港药价便宜,得益于药厂到患者之间极其精简的销售链,没有中间盘剥。而且政府管理的医院,由医管局采购药品,不能有佣金,公立医院用药费用由政府负担,药品都是原价销售。而内地的药店或医院普遍会有药品加价,以及有明里暗里给医生的佣金,“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最终都要折入药品售价。所以,药厂定价时还要考虑佣金、层层分销的费用等。

 

赫赛汀生产企业——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则解释说,香港实行免税,药价差距主要原因是税率。赫赛汀在内地的销售价格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同意。

 

北京大学医学部药事管理教研室史录文教授认为,药品在内地和香港价格不同,除了与经济水平、用药习惯、公众认知度、医生用药习惯有关外,也与内地的药品价格机制有关,药品15%的加成抬高了药品价格。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