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门酝酿奶粉进药店 “ATM”卖奶粉

vivi23| 2013-08-16 10:26:46
阅读()

目前国内奶粉销售主要有三个渠道:超市、母婴店和网络,而欧美等国家的奶粉主要在药店销售,从国外经验来看,药店系统是管理最严、质量与安全最有保障的地方。通过药店渠道销售奶粉的模式将引入中国。从8月14日开始,中国奶粉业或许能翻开新的一页。

 

 

近日,由商务部下属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品牌管理中心召开的“奶粉进药店座谈会”上,中心主任许京表示,希望在奶粉行业特殊时期能够带来正能量。

 

被召集来座谈的包括雀巢、多美滋、美赞臣、惠氏、雅培、伊利、圣元、贝因美等奶粉品牌企业代表,也有华润、金象、嘉事堂、国药等知名药品连锁企业代表。

 

当天的会议目标是,通过集中采购、统一配送、营销的模式,将奶粉引入药店销售

 

根据前期小范围征求奶粉企业和药店意见,计划从2013年到2015年的两年半时间内,完成初步奶粉进药店发展三个阶段:

 

从今年10月份到春节,完成北京和江苏试点,其中北京将有20家药店设奶粉专柜;春节过后,在试点的基础上,选择一百个消费能力强的城市扩大试点,完成一万家店的投放;到2015年,再投放一万家,扩大到四百个城市。

 

“希望在两年半的时间能达到20%的市场占有率,也就是说以七百亿市场来计算,我们占到150亿这样一个份额。”许京表示。

 

“ATM”卖奶粉

 

目前国内奶粉销售主要有三个渠道:超市、母婴店和网络,而欧美等国家的奶粉主要在药店销售,从国外经验来看,药店系统是管理最严、质量与安全最有保障的地方。以香港为例,市场上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大约有60%通过药店渠道销售。

 

作为快销品,奶粉与药店出售的一般药品,在管理理念、配送、返点方式都不相同。据介绍,进入药店的奶粉将由国际品牌管理中心统一采购、配送,由机器完成终端销售。对于集中采购,国际品牌管理中心表示,在依法合规、公平竞争的前提下,组成战略联盟,开展采购、营销等方面合作。

 

试点进入药店的奶粉,采用自动化售货机作为终端,消费者购买完成后会自动关闭,借鉴了ATM模式。

 

“假钞是很难混进ATM机的,所以这一道把关很严格,由采购方首先保障奶粉来源,再加上配送方,销售全部由机器统一管控,包括药店的管理人员都碰不到货。”许京介绍。

 

来自商务部门的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拥有大约42万家药店,其中通过连锁模式运营的约15万家,成规模化的约有5万家,网点分布均匀,覆盖面广,具备婴幼儿配方奶粉销售的先决条件。

 

这个项目的自助售卖机运营商为友宝公司,运作着目前国内最大的联网自动售货机系统,据友宝的负责人李新阳介绍,目前该公司在35个省市运营着3.5万台售货机的网络,每天有近百万件商品售卖,这些商品什么时候放进售货机,什么时候出售货机,都有数据记录。

 

据了解,投放药店的自动售货机由日本企业生产,为了减轻药房的负担,采用6.5%年息融资租赁的方式进驻药店,小型药店可以一机多品牌。

 

来自嘉事堂公司的药店代表表示,前一段的奶粉事件,需要我们考虑如何重塑国人对奶粉的信心。这种自动贩售机在药店销售的模式,从前段采购,以医药物流来管理控制质量,可以让老百姓有一种新的选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