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将参照药品标准管理 国产奶粉要雄起?

vivi03| 2013-06-19 14:50:51
阅读()

随着“限奶令”的继续施行,再一次将国产奶粉安全问题推上了舆论的焦点,“限奶令”、“贴牌洋奶粉”等现象,归根结底还是在于市民对国产奶粉的不信任,我国食品安全遭到了质疑。为了重拾消费者的信心,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上,工信部提出了婴幼儿乳粉参照药品管理的方法,提高奶粉质量,挽回消费者信心。

 

 

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信部主题日上,乳制品安全话题成了当仁不让的主角。工信部消费品司相关负责人在会上透露,今后,婴幼儿乳品企业将从生产环节实施GMP认证,对婴幼儿乳粉质量的管理将参照药品管理。此前,国家已于2010年颁布了粉状婴幼儿配方生产企业的管理规范(简称GMP),但仍有部分企业没有严格执行这一标准。今后,这一规范将逐渐成为强制实行,婴幼儿奶粉将面临与药品一样严格的管理制度。

 

为了提高行业集中度、打造几个过硬品牌,工信部昨日宣布将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提上日程。今后,没有自有奶源或自有奶源比例不够的乳品企业都将会面临退出市场的压力。初步的目标是,争取用两年时间,在乳品行业培育形成10家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将行业集中度提高到70%以上。

 

工信部透露,国家目前正在推动建立食品企业的质量安全信息追溯体系。其中,婴幼儿奶粉行业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初步计划于今年底在蒙牛、伊利等乳品企业试点推行。

 

微微网健康新闻编后语:奶粉参照药品标准生产,确实有助于提高奶粉的质量,但有了制度还需要严格地执行,如果在执行环节出现了问题,那制度再好也难以保障奶粉质量的提高。因此,除了调整标准之外,还需要监管部门的严厉执法。

 

相关新闻推荐:国内贴牌的“洋奶粉”将要被叫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