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禽流感可能通过人类粪便传播?

vivi23| 2013-08-16 09:56:54
阅读()

自3月底我国首次发现H7N9禽流感病毒以来,截至今日,大陆确诊病例134人,台湾确诊病例1人,其中45人死亡。期间也有媒体报道了H7N9存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的病例。人与人之间到底是通过什么方式传染H7N9病毒的?港大与浙大的研究称H7N9禽流感可能通过人类粪便传播。

 

昨日,有媒体报道,香港大学与浙江大学医学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发现,内地3月份开始出现的 H7N9 禽流感可能通过人类粪便传播。广东省疾控专家称还没有明确证据,但流感病毒确实是可通过人的粪便排出。

 

 

疾控中心:H7N9禽流感己确诊135例45人死亡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15日说,自3月底我国首次发现H7N9禽流感病毒以来,截至今日,大陆确诊病例134人,台湾确诊病例1人,其中45人死亡。该病毒及其所致疾病还有很多未知情况,新型禽源流感病毒导致流感大流行的风险不容低估。

 

四患者便中“带毒”

 

据媒体报道,香港大学与浙江大学医学院等机构研究人员发现,浙江省 6 名 H7N9 禽流感死亡患者当中,四人的粪便携带 H7N9 病毒,因此认为内地3月份开始出现的 H7N9 禽流感可能通过人类粪便传播

 

研究报告指出,这项发现对 H7N9 病毒感染的防控策略有重要意义,因为粪便携带的流感病毒会污染周围环境。但研究团队也表示,病毒可能通过粪便传播,是迄今鲜有人际传染的原因。参与研究的香港大学微生物学家袁国勇表示,理论上病毒也可能通过污水管道扩散。

 

研究结果在本周二出版的《临床传染病》期刊发表。研究团队对 4 月 10 日至 23 日接受重症监护的 12 名患者进行了研究,其中半数患者已经去世。

 

广东省疾控中心:还要更充分的证据

 

广东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何剑峰,昨日正在北京参加国际H7N9禽流感研讨会,他说,在研讨会上,也有专家提出这个问题并进行讨论,但目前学界还没有明确的证据可证明禽流感病毒可在人类中通过粪便传播。

 

不过,“在禽鸟中,早就有研究明确禽流感病毒中可通过粪便排出体外,目前在患者中也被证实分泌物中会有病毒。”他指出,即便是普通的季节性流感,在患者排泄物中也会有流感病毒,但传播效能就远远低于飞沫等途径。

 

何剑峰说,病毒的传播途径是多种多样的,通过粪便等排泄物也是其中的一种方式,但作为流感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还是通过上呼吸道,而消化道的传播则与病毒何时排毒、排毒后病毒载量的多少等相关,“目前的研究只能说明有这个现象和情况,但具体还要更充分的证据证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