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震后防疫 预防疫情蔓延

bobo| 2013-07-25 11:00:20
阅读()

7月22日,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漳县交界发生6.6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最新数据统计显示,死亡人数升至95人。灾后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防疫,因为地震后随处可见的垃圾在高温和雨水的共同影响下十分容易滋生腐败物质和蝇虫,污染物进入民众饮用的水源,导致出现水污染,造成大规模的传染病。目前,甘肃定西地震灾区卫生防疫工作正在无声的进行。

 

 

截至目前,灾区无传染病暴发流行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

 

地震后的防疫情况

 

地震发生后,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在做好伤员紧急救治的同时,第一时间启动灾后卫生防疫工作。2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即派出防疫专家赶赴灾区;23日,增派防疫专家组指导当地做好传染病和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协助搭建水质检测和病原微生物监测的应急实验室平台;24日,协调青海省卫生部门派出15人防疫队伍赴岷县。

 

甘肃省卫生厅从省级和地市级疾控中心抽调60余名防疫人员,于地震当天赶至灾区,协助当地卫生部门制定传染病监测防控、饮用水和食品卫生监测、环境消杀灭、安置点卫生管理等工作方案。兰州军区联勤部卫生部也从兰州军区疾控中心抽组15人防疫队,与灾区防疫人员共同开展各项卫生防疫工作。

 

地震后的防疫工作

 

7月24日,震后第3天,50多岁的包中娥走出安置点的帐篷,拿着一袋灌入开水的方便面,蹲在地上吃了起来,谈到房屋倒塌,泪水瞬间涌满眼眶。

 

在失踪人员搜索工作结束、受伤人员救治步入平稳期之后,如何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考验着救灾工作的成败。

 

地震灾区的传染病容易猖獗的具体原因有若干方面,比如灾后城镇供水系统被破坏,应用水源如遭到生活垃圾、工业垃圾、污水及腐烂尸体的严重污染,可引起霍乱、伤寒、腹泻性疾病及各种中毒事件发生。再如,在一些灾区群众集中的避难场所,如果生活垃圾、粪便没有得到及时处理,容易污染水源,同时也容易孳生苍蝇等,造成细菌传播。

 

专家们表示,有鉴于此,灾后卫生防疫与救援,可以说是同样重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