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三水渔民拿臭死鱼做腌鱼干 现场苍蝇成群

vivi02| 2013-06-21 15:50:18
阅读()

鱼肉美味营养丰富,因而深受现代人喜爱。不过,有些劣质的鱼却会危害到人体健康。日前,广东三水渔民被曝用死鱼做鱼干,喷杀虫剂驱蝇。情况是否属实?记者连续多日前往现场进行了相关调查。

 

 

三水是佛山渔业的重要区域,每年珠江禁渔期一过,在西江和北江上便会出现很多打鱼者,三水的鱼鲜也一直为人津津乐道。不过,近日记者接到读者报料称,在三水的北江西南段,有不少打鱼者专门低价收购市场上的死鱼用来制作鱼干。报料者卢先生还称,这些鱼不仅用工业盐腌制,打鱼者为了防止鱼干被苍蝇叮咬继而生蛆,甚至还在鱼干上喷洒杀虫剂“敌百虫”。

 

臭死鱼拿来腌鱼干 内脏腐烂苍蝇成群

 

6月9日,记者根据卢先生的指引,来到北江大堤54+500段,远远就看到有十多艘渔船停靠在岸边。走近一看,发现其中一艘船上有四名女子,正在对一些收来的鱼进行加工。记者看到,这些鱼的品种很杂,有草鱼、鳊鱼等。她们用刀将鱼的内脏剔除,然后将鱼身切块,内脏则直接扔进河里。

 

对于这些鱼,其中一名女子毫不避讳地表示:这些鱼买来就是死的。

 

记者发现,这些鱼的内脏都已经发黑腐烂,散发出阵阵恶臭,而堆在一旁切成块的鱼身上,沾满了苍蝇。

 

记者问女子,这些鱼是做什么用的?她回答说,用来腌制鱼干。记者问:“这种鱼自己买回去吃可以吗?”女子笑了笑,摇头。

 

记者看到,这些死鱼洗刷好后被随意堆放在地上,有人拿铁铲加盐拌好,再把鱼块放入塑料桶中腌制。

 

知情人卢先生,他就住在附近,此前经常在这一河段游泳,偶然发现这些渔民用死鱼腌制鱼干。“用死鱼不说,这些鱼干还是用工业盐腌制的,并且会被喷洒杀虫剂。”卢先生说,这里的销量很大,一天能卖出一两千斤鱼干,经常能看到广州、佛山、肇庆等地的货车过来拉货。

 

不过,9日当天记者并没有看到有渔民晒鱼,也未见他们在上面喷洒杀虫剂。

 

用盐呈黑色有异味 鱼商提醒“少吃点”

 

6月12日,记者再次来到北江大堤54+500段,以买鱼者身份和一名女子攀谈起来。该女子说,她的鱼干很美味,每斤只要13元,价格便宜,如果要的量大,还能再优惠1元钱。

 

记者说,因为是自己吃,所以很关心这些鱼是用活鱼还是死鱼腌制的。这时来了一名男子,拿起一条鱼干笑着告诉记者怎么辨认死鱼活鱼:“那条肉质暗沉的,就是死鱼;像这条,肉质白亮,就是没死多久的,腌制出来的鱼很靓的。”男子坦承,他们的鱼确实有很多是死鱼,“不过死亡时间都不会超过三小时。”

 

至于用何种盐进行腌制,男子表示,用的是粗盐。知情人卢先生则说,他们所说的粗盐,其实就是工业盐。

 

记者问,这些鱼干放在外面会不会招惹苍蝇?要不要进行特殊处理?女子显得非常警惕,并且不再回答问题。男子则反问:“你不会是记者吧?”

 

为了不打草惊蛇,记者离开此地,随后登上了另一艘中型渔船。在船上记者看见,一包包没有任何标识的盐堆放在一起,并最终被倒进一个大桶里。这些盐呈黑色,十分粗,里面有很多死苍蝇。记者拿起这些盐搓了搓,闻到有一股异味。

 

不一会儿,一辆粤H牌照的肇庆籍货车驶到了渔船外的空地上,随后下来几名工人,将渔船上用香烟箱包装好的鱼干搬上车。一男子告诉记者,自己大老远赶到这里,就是为了拿到更便宜的鱼干,“这里的鱼干很便宜,卖回肇庆能挣不少,我们那很多人都在这边拿,质量还可以。”

 

不过,这名男子最后不忘“好心”提醒记者,“拿去卖可以,自己吃就少吃点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