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圆出院后病情会否复发?理性对待H7N9

奶茶| 2013-04-21 08:01:00
阅读()

    4月17日下午,北京首例H7N9禽流感7岁小患者圆圆康复出院。圆圆的父母作为密切接触者,经过监测和检查,目前没有临床症状,也于当日解除医学观察,与圆圆同时出院。不知出院后的圆圆可好?圆圆出院后病情会否复发?

 

 

    北京首例禽流感患者的康复出院,是全国人民的喜讯,随之北京卫生部门的相关防控措施并未放松。

 

    北京防控措施

 

    北京对密云、延庆、怀柔3个农业发达、禽类多的远郊区县采取社区采样筛检,每个地区抽检500个样本;600万元防控救治经费昨日预拨给相关医疗单位,其中疾控中心300万,地坛医院200万、佑安医院100万;北京将继续通过模拟演练等方式,对21家市属大医院深化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工作进行督导;基层卫生机构今后将开展人感染H7N9禽流感高危人群健康监测,并配合疫情协助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针对北京下一步防控疫情,市卫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钟东波坦承形势不可低估,“要作最坏打算。”

 

    首例患儿一家同时出院

 

    4月13日凌晨,北京确诊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经过医院及时有效治疗和精心护理,患儿已痊愈。经北京市专家组会诊同意,7岁患儿圆圆于昨日下午出院。据悉,这也是北京治愈的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圆圆的父母作为两名密切接触者,同时在地坛医院隔离观察。至昨天,夫妻俩已度过了为期7天的医学观察期,一家三口均“解禁”出院。

 

    此外,由于核酸检测连续为阴性,北京发现的首例病毒携带者——4岁男童小竹,也于昨天下午解除医学观察并出院。卫计委也根据北京发现的病毒携带者作出了诊疗指南,比如医学观察、早期抗病毒治疗、连续两次检测阴性可解除观察等。钟东波表示,自4月1日以来至昨日,北京市累计监测禽流感高危人群727552人次,累计报告排查病例24例,除去1例确诊病例和1例病毒携带者之外,其余22例均已排除人感染H7N9禽流感。

 

    疫情防控作“最坏打算”

 

    对于北京下一步H7N9防控形势,钟东波认为,虽然第一例患儿痊愈,但整个形势仍然是不可低估的。“市委市政府要我们作最坏打算。”

 

    “根据专家判断,H7N9禽流感病毒高度怀疑已在禽间广泛传播了。”提及北京存在的危险因素,钟东波说,华东四个省有很多散发病例,在流行病学之间没有联系,但检测又发现高度同源。此外,随着天气转暖,北归的候鸟也可能携带病毒到北京。为此,北京仍会每日15点汇总疫情,及时公开疫情信息。

 

    他提醒市民,目前H7N9病毒尚无疫苗,市民出现咳嗽、打喷嚏等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不想孩子受影响 圆圆家谢客

 

    下午3点30分,即将告别地坛医院的圆圆一家三口,出现在新闻发布会现场。

 

    积极配合治疗 医院给圆圆颁“奖状”

 

    圆圆牵着爸爸的手走进了会场,后边跟着妈妈。她穿着蓝色卡通图案上衣、浅灰色运动裤、背粉红色小书包,刘海整整齐齐地覆在额头上。走到会场中央,她将手里捏着的一张“奖状”高高举起。医院介绍,乖巧的圆圆由于住院期间积极配合治疗,医生和护士们“颁发”给她一张图画,上面写着“最佳表现奖”。

 

    面对记者们的闪光灯,圆圆非常“淡定”,大方接过话筒说“谢谢大家”。

 

    露面的几分钟里,圆圆一家三口戴着淡蓝色的口罩。对此主持人钟东波解释,由于大家都关心圆圆,希望和她见面,基于尊重媒体知情权,但同时需要保护隐私权的情况下,征得圆圆父母同意,采取戴口罩的方式避免直接露脸。“口罩并不是卫生措施,圆圆以后完全可以不用戴口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