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吸烟全家患肺癌:三手烟的危害有多大?

flower| 2012-12-11 17:24:55
阅读()

 

  近日,有媒体发微博称,沈阳一男子一天要吸两包烟,夫妻同时被查出肺癌。而这名男子去世两年后,他的女儿被查出肺癌。对此微博称,三手烟是女孩患肺癌的元凶。但果真如此吗?三手烟的危害究竟有多大?

 

  男子吸烟全家患肺癌的微博发布后,引起了不少烟民关注,并担心起家人的健康来。何为三手烟?女孩得肺癌的元凶真的是三手烟吗?三手烟的危害有多大?在吸烟家庭,该如何保护家人的健康?男子吸烟全家患肺癌一事,引发出烟民众多疑惑,更对三手烟的危害到底有多大心存疑虑。

 

  其实,三手烟,是指烟民“吞云吐雾”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烟残留物。四川省急救中心陈康医生表示,人在吸烟后呼出有害气体,会第一时间附着在身上或是地板上。如果吸烟者在外面抽了烟回家,附着在身上的有害物质基本已沉积,并不会在空气中传播,因此危害远远小于二手烟。

 

  反而,二手烟的危害是三手烟的危害的数十倍。而三手烟之所以不利于健康,是因为它包含重金属、致癌物、甚至辐射物质,一旦婴儿在爬行或玩乐时,抓到东西就往嘴里塞,可能因此受到三手烟之害。但三手烟绝不是女孩患肺癌最重要的原因。而造成“一人吸烟,全家患肺癌”的原因,或许在于肺癌的遗传和基因属性。如果家族中有人得过肺癌,就应避免吸烟等容易引发肺癌的行为。更多精彩内容,编者推荐:二手烟是导致胎儿畸形的罪魁祸首

 

  但除了二手烟、三手烟的危害以外,炒菜油烟的危害也应引起市民的重视。因为在炒菜时油烧得过热,会产生大量焦化的有害气体,这些气体造成的危害甚至是二手烟的两三倍,更加容易造成肺癌。因此,市民在警惕吸烟危害健康的同时,还应警惕炒菜油烟等其他外在气体,减少患肺癌的几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