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夏贴膏药无科学依据

cuteyy| 2012-08-01 14:37:26
阅读()

 

  方舟子称,“三伏贴”无科学道理,夏贴膏药是迷信。他认为,人们排长队贴三伏贴的现象是十分值得质疑的。不少经常贴三伏贴的市民表态:难道三伏贴也要被“打假”了吗?

 

  方舟子对三伏贴提出了3点质疑。

 

  第一,贴在皮肤上的药物能不能进入身体?他认为,事实上皮肤对很多种药物并不能吸收。

 

  第二,即使药物能够通过皮肤进入身体,是否能够达到一定的药物浓度?他分析说,药物要想起到治病的效果,必须达到一定浓度。在皮肤上贴药物,人体能够吸收的量非常小,不可能达到治病所需的药物浓度。

 

  第三,即使达到所需的药物浓度,是不是能够在几个月后的冬天治病?他说,三伏贴希望达到“冬病夏治”的效果,这种说法缺乏说服力,药物一般只能对身体的现状起作用,实践中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三伏贴到冬天发挥疗效。

 

  据了解,1995年获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的方舟子一直对中医持否定态度,早在1998年就对中医进行过系统的批评。他的态度是:“中医理论体系不是科学,与现代科学思想、方法、理论、体系格格不入”。方舟子的这一观点也受到了包括中医界在内的多方的驳斥。

 

  按照中医的说法,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炎热、阳气最盛的日子,人体的经络系统处于一年中最通畅的状态,皮肤毛孔张开,经脉气血流畅,穴位敏感,因而是治疗慢性疾病的最佳时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