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油盐摄入量可减少慢性病率

flower| 2012-07-26 11:13:47
阅读()

 

  从卫生部近日公布的数据小时,我国慢性病呈增加趋势。慢性病的增加跟我们日盛油盐的摄入量的有关,我国平均油盐摄入量过高。因此控制油盐摄入量可减少慢性病率。

 

  卫生部近日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2.6亿慢性病患者,而全国因慢性病过早死亡人数占早亡总人数的75%。卫生部指出,慢性病患者规模如此之大,与人们平时油盐摄入量超标有着密切关系。数据显示,我国80%的家庭人均食盐和食用油摄入量超标。

 

  营养学研究指出,人每日摄入的油脂克数应不超过其体重公斤数乘0.45,因此一般人每日摄入油脂量以25—30克为宜。而卫生部透露的数据显示,我国城市居民每人每日平均油脂消费量近50克,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量的2倍;在个别大城市,居民每人每日油脂平均消费量已逼近90克,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3倍多。

 

  “过量食油易导致血液中的胆固醇和脂肪酸过多,而这些过多的胆固醇和脂肪酸会附着沉积在血管上,造成动脉硬化,最终还会形成血栓。”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公共卫生专业博士陈祖辉表示,血栓一旦阻塞心血管,就易导致心脏病发作,而阻塞了脑血管,其结果就是脑中风。

 

  在所有的食品中,油脂的单位热量最高,会导致肥胖。正所谓,一胖百病生,接下来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冠心病和脑梗塞等一系列富贵病就会如期而至,严重的还可能导致癌症的发生。吃进胃里的油脂过多,胆汁也会相应增加分泌,当高脂肪、低纤维的食物进入结肠后,结肠中的一些有害菌可将其中的胆汁分解转化为某种致癌物,从而增加患结肠癌的机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