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得主:记忆可操控

cuteyy| 2012-07-23 14:01:16
阅读()

  记忆是一个奇妙的东西,它可以让过去发生的事情印在我们的脑海里。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近日表示,记忆是可以操控,或许人类将能改写记忆。

 

  当你背一个英文单词的时候,这个单词的含义信息被储存在大脑中,留下“记忆的痕迹”。“记忆的痕迹”(engram)是神经科学家们研究记忆时经常提起的一个基本概念,但是,它究竟仅仅是一种比方,还是物理上由一些神经元组成的真实存在?科学家对这个问题的研究可以追溯到近一个世纪之前,而新近的成果则提供了更为确切的线索。

 

  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麻省理工学院Picower学习记忆研究所利根川进领导的研究小组2012年早些时候发表了一项研究,引起许多同行的注意。他们的研究显示,储存记忆的神经元网路不但真实存在,而且可以被人为操纵,通过人工对脑部的刺激可以让回忆出现。控制记忆就像拧一下钥匙那样简单。

 

  “我们的研究展示,基于高水平认知的行为,比如某种特定记忆的表达,在哺乳动物中可以通过高度特异性地激活脑细胞中一小群特定的细胞而产生,在我们的案例中是用光来激活。”利根川进介绍说。

 

 

  记忆闪回

 

  早在1920年代,美国心理学家卡尔·拉施里(Karl Lashley)就试图寻找“记忆的痕迹”,他的实验到今天已经成为教科书上的经典。

 

  拉施里建了一个小迷宫,在起点处放进一只小鼠,终点处是小鼠的食物。第一次的时候,小鼠跑向食物的过程很缓慢,会走进几次死胡同。但重复多次之后,小鼠就能不犯错误地直接从起点跑到终点。

 

  拉施里还准备了另外两组小鼠,其中一组,在走迷宫之前已经被做了脑部创伤。这些小鼠需要经过更多次的练习才能记住迷宫怎么走。另一组,则是在小鼠已经学会了如何走迷宫之后再做脑部损伤,这些小鼠的记忆看起来被破坏掉了,它们再走迷宫时会重复学习前的错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