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溺亡25人 溺水如何自救和救人

phoebe| 2012-07-23 10:12:33
阅读()

  微微健康新闻:北京遭遇60年来最强特大暴雨,造成因灾死亡37人,其中溺水死亡25人。溺水成此次北京暴雨死亡首位原因。如果及时采取科学有效的溺水自救和救人措施,就不会发生那么多溺水身亡事故。
  
  7月21日,北京市发生暴雨到大暴雨天气,全市平均降水量170毫米,为自1951年以来有完整气象记录最大降水量。其中,最大降雨点房山区河北镇达到460毫米。暴雨引发房山地区山洪暴发,拒马河上游洪峰下泄。截至22日17时,在本市境内共发现因灾死亡37人。
  
  其中,溺水死亡25人,房屋倒塌致死6人,雷击致死1人,触电死亡5人。目前,死者已有22人确定身份,其余15人正在确认中。
  
  另,在抢险救灾中,房山区韩村河副镇长高大辉、燕山公安局向阳派出所所长李方洪、密云县大城子镇镇长李建民因公牺牲。
  
  溺水成此次北京暴雨死亡首位原因。专家说,溺水不到2分钟就会使一个人死亡或大脑受损。如果及时采取科学有效的自救措施,就能避免许多悲剧发生。
  
  溺水如何自救?
  
  最基本的就是大声呼救,然后取仰卧位,头部向后仰,使鼻部露出水面呼吸,即刻深吸气,因为深吸气时,人体比重降到0.976,比水略轻,可以浮出水面。
  
  这个时候,人的通常反应,往往是惊慌失措,手臂乱扑动。这恰恰是大忌,会导致身体快速下沉。应该尽量寻找、抓住一些漂浮物如木板、树干、桌、椅、衣柜等,以助漂浮。
  
  还有些会游泳的人,也可能遭遇水中抽筋。遇到这种情况时,要保持镇静,采取仰泳位,用手将抽筋的腿的脚趾向北侧弯曲,可使痉挛松解,然后慢慢游向岸边。
  
  有人溺水如何救援?
  
  假如你看到有人溺水,该怎么办呢?是马上跳下水去救人吗?我们认为,遇到这种情况时,你也要保持冷静,应先大声呼救或拨打120求救。
  
  随后,观察眼前的情况,如果溺水者离岸不远且仍在挣扎时,最好的救援方式就是抛给溺水者带绳索的救生圈,若现场没有,就绑个足以支撑溺水者浮在水面的物体,或用长竿、绳子等进行救助。
  
  如果溺水者离岸边较远,最好是驾船前往搭救,不要贸然徒手下水救人。下水救助溺水者时,施救者在水中应从溺水者背后拖着溺水者的头颈与上背使其成直线尽量不动,并维持其脸朝上并露出水面。以免被溺水者缠住,无法施救,使自己也陷入危险。若溺水者呼吸停止,即使还在水中,也可以采用人工呼吸给予救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