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揭露:低价/免费体检暗藏的猫腻和陷阱

phoebe| 2012-07-20 13:31:59
阅读()

  微微健康新闻: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也在提高,于是各类体检也应运而生了,然在重庆某些医院低价甚至免费体检暗藏的猫腻和陷阱令人吃惊。

 

  “治病不如防病”,于是被业界形象地描述为“健康守门员”的体检,越来越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各类体检中心也随之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然而,体检市场“不健康”的声音也越来越多,特别是“没病也能查出病”的低价甚至免费体检,饱受质疑。为探究真相,近日,记者在我市5家医院的体检中心进行了体验式采访,这些医院低价体检中暗藏的猫腻和陷阱令人吃惊。
  

博泰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


某三甲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
 

  
  乱象
  
  28元体检没病查出子宫肌瘤
  
  在网上随便一搜,我市十多家医院均有低价甚至免费的体检套餐团购。但关于低价体检“没病查出病”的帖子也能信手拈来。
  
  为探究真相,本月15日,记者电话预订了九龙坡区博泰医院28元的体检套餐。当天下午,记者来到该医院,仅一人在医院看病,部分科室没有医生坐诊。记者提出担心子宫肌瘤问题,要做妇科B超检查,妇科诊室肖医生给记者开了单子。在二楼狭小的B超室内,一位姓邓的医生检查几分钟后表示,通过黑白B超成像,不能清楚地看见有没有子宫肌瘤。但在邓医生手写形式填写的体检单结果是:“子宫后壁回声欠均,内似见一大小约9*8毫米低回声结节,边界欠清。”结论是:“子宫后壁小肌瘤?随访。”“你这个就是有子宫肌瘤。”肖医生严肃地说,需要吃药治疗,否则一旦怀孕,在雌激素刺激下肌瘤会生长,容易导致流产。“给你开点消肿化瘀的药,只要一百多元。”肖医生的话让记者有些担忧。
  
  17日,记者在江北一医院体检中心和渝中区一三甲医院再次进行了体检,检查结论都是:子宫及双卵巢未见异常。
  
  夸大病情诱导患者就医购药
  
  在低价体检中,除了“没病查出病”,还有医生会夸大病情,并建议患者赶紧治疗。
  
  本月15日,记者与网友“安妮”在博泰医院体检时,“安妮”查出宫颈有炎症。17日,在江北一家医院体检时,同样查出宫颈有炎症。两家医院的医生都建议“安妮”要做TCT检查,并赶紧治疗。
  
  “TCT就是宫颈癌变的筛查,育龄期妇女每年都应做一次。”“你真的应做一个,这个病会发展。”“我老公的姐姐就是,看起来啥子问题都没有,但查了就发现问题了。”博泰医院肖医生和另一名医生极力劝说“安妮”。肖医生还表示,“安妮”需要做了TCT检查,才能对症治疗。
  
  而17日下午,“安妮”在我市一家三甲医院检查时,虽然也查出相同症状,但医生表示,目前不需要治疗,更不需要吃药,只需要每年体检观察即可。
  
  在南岸区某医院,一名20岁的女子告诉记者,检查时,医生又推荐了几个收费项目,花了两百多元。“这次开药遭了200多元。”另一女子告诉记者,她当时选择的也是58元的体检套餐,医生诊断是子宫内膜炎,治疗了一段时间,已花了5000多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