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越龙山黄酒竟含致癌物 黄酒行业或遭受冲击

cuteyy| 2012-06-17 21:45:57
阅读()


 

  近日,浙江古越龙山旗下两款黄酒产品在香港被检出致癌物质,这种致癌物质名叫氨基甲酸乙酯,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各方的关注,专家称,这或许让整个黄酒市场都受到冲击。

 

  两款黄酒在港被指含致癌物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这次公布的产品分别是“古越龙山三年陈酿绍兴加饭酒”,“古越龙山正宗绍兴陈年花雕(五年)”和“塔牌八年陈绍兴加饭酒”,其氨基甲酸乙酯的含量,分别由每千克0.2毫克至0.26毫克,其中“古越龙山正宗绍兴陈年花雕(五年)”的含量最高。香港消委会工作人员建议消费者最好不要食用含有氨基甲酸乙酯的食品。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对一些喝酒比较多的朋友,还是有潜在的危险的。这种物质属于致癌物质的定义,到现在还没有一个最低的摄入量的规定,最好就是完全不要接触。

 

  否认人为添加 称乃自然发酵产生

 

  氨基甲酸乙酯,英文缩写是EC ,国际卫生组织将其列为致癌的2A级,属于 “可能令人类患癌的物质”。

 

  那么,这种物质为什么会出现在黄酒中?中国酿酒工业协会黄酒分会秘书长沈振昌昨晚介绍,氨基甲酸乙酯是黄酒胎里带来的。

 

  沈振昌:EC不光在黄酒里有,在发酵食品中,在其他酒类里都会有EC,它是自然发酵产生的,不是人为添加的。

 

  国家黄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也证实,不光是黄酒,食物在发酵过程或存储过程中都会产生氨基甲酸乙酯。

 

  那么,这种物质是否致癌?致癌一说从何而来?沈振昌说,即使是国际卫生组织到目前也没有权威的医学研究证实这个结论。

 

  沈振昌:原来是2B级,现在是2A级,是有可能致癌,但是现在说和黄酒致癌还没有这种案例。酒精过量对人体有伤害的,我们提倡适量饮酒。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把致癌物质分为5类,而2A级是对人类很可能有致癌性的物质类别。也就是说,氨基甲酸乙酯并不是被确定绝对的致癌物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