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家称打针西瓜”成本高易腐烂

xiaoke| 2012-06-09 00:18:47
阅读()

  微微健康网获悉,做为夏日消暑应季水果的西瓜,一直备受人们的喜爱。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打针西瓜”或可能对肝脏、肾脏以及儿童智力发育有影响。近日,权威专家经过实验证明“打针西瓜”纯属谣传。

 

  

 

  实验结果:“打针注射”不靠谱

  

  6月1日,王旭峰同记者共准备了10个西瓜,一个10ml针管,两个透明塑料水杯,以及诱惑红、亮蓝、安赛蜜和阿斯巴甜4瓶食品添加剂。其中诱惑红是较为接近瓜瓤颜色的着色剂,着色剂亮蓝便于更清晰地观察溶液的渗透情况。随后,王旭峰分别往两个水杯中倒入0.3g诱惑红和0.3g亮蓝,又加入甜味剂安赛蜜0.25g、阿斯巴甜0.25g,与着色剂进行混合,并加入10ml水稀释,调制出红色和蓝色两杯糖精水。

 

  实验将西瓜分为“红”、“蓝”两组,第一组向5个西瓜注射红色糖精水;第二组向另5个西瓜注射蓝色糖精水。注射后的西瓜放在阴凉处保存,每天切开“一蓝一红”观察瓜瓤变化。

 

  一切就绪后,当天下午12点半,王旭峰开始为西瓜注射10ml糖精水,可实际操作起来却很难。“将针头从瓜藤处插入西瓜,然后按压注射器时根本推不动,需要很用力才能打进去一点儿,最多能打进去2ml,感觉西瓜内部的压力非常大。”王旭峰表示。于是实验人员改变计划,只往每个西瓜里注射了2ml糖精水。记者观察发现,注射时会有红色或蓝色的糖精水从针管和瓜皮间的缝隙中渗出来。在给第二个西瓜注射蓝色糖精水时,西瓜“砰”地一声裂开了,蓝色糖精水从瓜蒂处向四周扩散了一小片,并没有大范围扩散。

 

  6月2日下午12点半,注射24小时后,《生命时报》记者看到西瓜瓜蒂处有明显的针眼,并渗出一些红色着色剂。随后,王旭峰切开了“一蓝一红”两个西瓜。记者发现,红色和蓝色的糖精水都没有大范围渗透,只有瓜蒂周围染色较为明显。经过仔细观察,渗透了糖精水的瓜瓤,看起来比别的区域熟得过火,有些溃烂。接下来,实验人员品尝了注射有糖精水的西瓜,记者感觉渗透了糖精水的瓜瓤特别甜,口感有点稀软。“还是有甜蜜素的味道,但一般消费者可能辨别不出来。”王旭峰解释。

 

  6月3日下午12点,实验组又切开两个西瓜。记者看到糖精水的渗透情况没有发生明显变化,并用尺子测量了一个被注射蓝色糖精水的西瓜,看到整个西瓜横切面长20cm,蓝色着色剂只渗透了4cm。王旭峰根据这样的变化推测,如果想让整个西瓜均匀地被染色,估计每个西瓜至少要注射20ml糖精水,还要从上下左右不同的角度注射。另外,记者看到渗透了糖精水的瓜瓤区域溃烂更明显,还有一个西瓜从瓜蒂处裂开了,裂缝中被染得鲜红的瓜瓤发生了溃烂。“注射后的西瓜更容易腐败变质,因为针眼让瓜瓤和空气有了接触,并且针头破坏了瓜瓤的组织结构。如果给西瓜打针,会大大缩短西瓜的保质期。”王旭峰告诉记者。

 

  截止到6月4日发稿前,王旭峰告诉《生命时报》记者:“通过目前的实验结果来看,打针西瓜并不可行,效果也不好。应该是小概率事件,相信绝大多数果农是清白的。如果确有此事,卫生监管部门要严格整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