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进一步部署2012年夏秋季食品安全工作

xiaoke| 2012-06-09 01:53:07
阅读()

  微微健康网获悉,食品安全是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了确保公众食品安全。我国铁道部日前进一步部署2012年夏秋季食品安全工作。同时要开展食品抽检工作,全面掌握食品安全状况,科学把握食品安全形势。

 

  为进一步强化铁路运营食品安全基础,铁道部日前对2012年夏秋季食品安全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单位落实安全责任,强化风险管理,采取有效措施规范经营管理,突出监管重点、把握关键环节,确保铁路食品安全。

 

  铁道部指出,各单位要继续强化以安全责任制为核心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食品经营者的主体责任、运输企业的管理责任、监督部门的监管责任;要强化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引入安全风险管理方法,构建食品安全风险控制体系;通过对食品安全风险的监测、评估、预警和对食品安全隐患的排查、控制、处置,实现对食品安全风险因素的有效控制,达到最大限度减少和消除食品安全风险的目的。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铁路多元化经营战略的不断推进,铁路食品行业产业化、品牌化、集约化、现代化、国际化特征日益明显,给铁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新课题。铁道部要求,各单位应认真研究铁路食品安全规律,积极推行食品安全体系认证,注重食品安全标准建设,采取标准化菜谱、统一采购等食品安全措施,规范经营管理,提高铁路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铁道部强调,高铁配餐、旅游列车、加餐聚餐和站售熟卤食品是铁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各单位应突出监管重点,把控关键环节;同时还要加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管理,提高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暑运期间,各食品经营单位要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各铁路食品安全监督机构要组织开展一次食品安全平推检查,同时要开展食品抽检工作,全面掌握食品安全状况,科学把握食品安全形势。

 

  健康小贴士:目前我国食品安全存在有食品制造过程中使用劣质原料,添加有毒物质的情况仍然难以杜绝;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滥用非食品加工用化学添加剂等相关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