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回应35吨致癌金针菇 称未进入市场

cuteyy| 2012-06-08 11:14:54
阅读()

  日前,福建查获35吨致癌金针菇的事件引发关注,不少人怀疑金针菇添加非食用柠檬酸已成为潜规则,而福建回应致癌金针菇事件称,这些致癌金针菇未入市场,金针菇市场也不存在这样的“潜规则”。

 

  有无添加非食用柠檬酸?

 

  古田县工商局检查大队大队长潘龙惠参加了5月7日的现场查处。他回忆说,7日,古田县工商局和大桥镇工商所在例行巡查时发现,在大桥镇甘泉食用菌农业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内发现有没有标注“食品添加剂”的柠檬酸袋子。

 

  “空袋有5个,没有开封的有22个。”潘龙惠说,使用柠檬酸应该标注食品添加剂字样,如果没有标注就涉嫌非法添加非食品添加剂。

 

  据潘龙惠介绍,执法人员当即就地查封正在加工的金针菇,已经装袋的有630袋,放在桶内的有68桶,每袋或每桶都是50公斤,合计查封近35吨金针菇。

 

  记者在古田县工商局看到,查封的袋子上注明是“安徽省蚌埠和盛柠檬酸厂出品”,批号是S—9788—13.0,标准是GB-1988-81,净重25公斤。

 

  据了解,柠檬酸是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日化等行业最重要的有机酸。食品级柠檬酸普遍用于各种饮料、葡萄酒、糖果、点心、饼干、罐头果汁、乳制品等食品的制造,是饮料和食品行业的酸味剂、防腐剂。工业用的柠檬酸在化学技术上可作化学分析用试剂。

 

  据古田县经贸局局长、食安办主任林世晴介绍,食品级柠檬酸的价格比非食用柠檬酸要高一些,金针菇加工厂商或许会出于利益的驱动,在加工过程中添加非食用柠檬酸用来代替食品级柠檬酸,以降低生产成本。

 

  5月18日,该案全部移交给古田县农业局。该局执法大队大队长黄有存说,这些正在加工的金针菇俗称盐水菇,因为只是中间产品,目前没有标准检验其是否合格,经多方协商,已取样送至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将参考《食用菌卫生标准》,重点检测其农残、二氧化硫和重金属含量等指标。

 

  记者问:“空袋的柠檬酸有没有添加到金针菇中?”

 

  黄有存说:“目前还在调查之中。”

 

  记者问:“如果这些柠檬酸添加到金针菇中,会对人体有危害吗?”

 

  黄有存说:“封存的柠檬酸已送至有检测资质的单位,将根据食品添加剂柠檬酸国家强制性标准检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