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胶囊事件被疑“没下文” 责任追究迟迟没有跟进

cuteyy| 2012-05-17 15:25:27
阅读()

  “毒胶囊”事发已经告一段落,但是法律层面的责任追究似乎迟迟没有跟进,被广大民众质疑“没下文”……

 

 

  “从目前来看,这个案子立案的可能性甚小。大型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真正受害人往往被忽略。我现在比较担心毒胶囊事件最终像三聚氰胺事件一样不了了之。”5月16日,全国首例状告毒胶囊药厂案代理律师、北京广衡律师事务所主任赵三平如是说。

 

  来自业内的消息,也逐渐透露着责任追究的“空洞”。依照国家药监局通知,各地药监系统须“从重从快”查处“涉毒”的制药及胶囊企业,不过,真正执行的并不多。

 

  法院要“国家表态才立案”?

 

  大半个月过去后,当事基层法院仍未受理。律师赵三平对此颇为不解。

 

  赵于央视《每周质量报告》节目以《胶囊里的秘密》为题曝光蜀中等国内企业的部分胶囊剂药品铬超标之后,接受北京消费者许某的委托,向北京一基层法院提交民事诉讼状,要求四川蜀中药业有限公司退还药款,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费5000元。

 

  在他看来,依照国内的民事诉讼法,此案原告、被告、具体诉讼请求俱全,案件归属地也不存在异议,法院没有不受理的理由,但“依照这家法院的说法,他们之所以不立案,是因为这件事国家还没有明确的态度和处理意见。可应该注意的是,立案庭对于受理的案件一般只作形式审查,只要符合形式条件就应该予以立案。如果要有了结论才立案,那还要审判庭做什么?他们的说法明显站不住脚,严重违背相关法律。”

 

  赵三平称,蜀中用毒胶囊生产药品,明显违背产品质量法。其二,原告北京市民许某购买蜀中的莫西林胶囊,初衷是用于看病、治病,最终却因为吃了蜀中的毒胶囊药品,身心受到了实质损害,蜀中的行为已明显触犯侵权责任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