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破解“超级月亮”惹出的灾难说

phoebe| 2012-05-06 17:21:25
阅读()

  北京时间今日中午11点35分,天空中将出现“超级月亮”,这也将是2012年的最大满月。昨日,北京天文馆天文专家寇文表示,今年的“超级月亮”最圆时刻,中国是白天,无法观测到;而美国为晚上,正好可见。“这也就意味着,同样是晚上看月亮,在美国看到的月亮要比中国的圆。”
  
  然随着5月6日“超级月亮”的到来,关于“超级月亮”引发极端天气乃至大灾难的说法在网络流传开来了。有人担心是“世界末日将来临”,“2012大灾难降临”,也有人担心会有地震、海啸等灾难。那么,“超级月亮”是什么?超级月亮对地球有影响吗?超级月亮跟地震有关系吗?带着这些疑问,我们一起来听听专家的看法吧!
  


  (1)“超级月亮”灾难之说

  
  “超级月球”一说源自英国《每日邮报》3月8日的一篇报道,称今年3月19日,月球将到达19年来距离地球最近位置,届时它与地球的距离将仅有35万多公里,看起来会异常巨大。
  
  有网友猜测,最近的地震可能和它有关,并举出“例证”说明前几次“超级月亮”分别发生于1955年、1974年、1992年以及2005年,而这几年全都发生过极端天气事件:1974年圣诞节的“崔西”飓风,曾让澳大利亚达尔文市变成一片废墟;2005年1月“超级月亮”日前两周,印尼大海啸造成数十万人死亡;2011年3月11日在距离超级月亮仅有8天时,日本发生了9.0级大地震。
  
  (2)超级月亮对地球有影响吗?
  
  北京天文馆天文专家寇文解释说,“超级月亮”对地球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他介绍,有人算过月球与地球最近的时候,月亮对地球影响主要是潮汐、潮水的影响,潮面会高出几厘米到10多厘米。他说;“比起风力等自然因素对潮水的影响要小多了。”
  
  有些人担心“月球近地点”将影响我们的气候模式,然而,天文学家解释这纯粹扯淡。这些离奇的谣言是建立在一种名叫“月球最近点”(lunarperigee)的现象。月球环绕地球的轨道并非规整的圆,而是椭圆形。在最近点(perigee)天空中的月球显得更大更明亮,当它处在最远点(apogee)则更小更暗淡。
  
  月球最近点每月发生一次,然而下周的最近点恰好处于满月期,两者结合的发生概率大约在2到3年一次。尽管它可能为天文学家提供了良好的拍摄机会,科学家却认为它对地球毫无影响。
  
  (3)超级月亮跟地震有关系吗?
  
  昨天上海发生了0.9级地震,一些市民担心,“超级月亮”是否与地震有关。对此,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张解释说,去年紫金山天文台曾特意针对“超级月亮”出现的时间和世界各地大地震事件进行过对比,结果发现,“超级月亮”发生时,大地震、海啸出现的几率没有变多,两者没有一一对应的关系,因此“超级月亮”与地震无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