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毒地板0.3mm中暗藏玄机

xiaoke| 2012-02-22 03:10:43
阅读()

  根据国内某建材专业杂志副主编李晓燕爆料,万科近年来在10多个城市的上万套全装修房项目中,大量使用甲醛严重超标、劣质的安信品牌地板,有的批次甲醛释放量超过合同约定标准5倍,而且这些劣质地板面层厚度严重不足,使用寿命仅为合格产品的两成。

 

  对于爆料人提供的内容,安信给出的官方回复是:“我司自成立起就已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我司销售的产品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尽管安信否认了爆料人的指控,但是记者通过采访多位业内人士了解到,由于价格低廉,地板行业在工程领域大部分都是“以次充好”。

 

  地板行业一位专家告诉本报,目前国内地板行业的环保标准主要有三个,即F4星、E0和E1,F4星是国际上最高标准,E0是欧洲标准,E1是中国标准,中国标准基本上照抄欧洲标准,只是在环保等级上降了一个标准。E1是国家健康标准,它是强制实行的“安全标准线”。

 

  按照他的说法,以一块一般的、复合标准的1.2mm强化地板为例,达到E0的成本在每平方米30~40元,如果要将E1的标准升级成为E0,成本要提高10%左右。

 

  这与爆料人的说法较为相似。爆料人称,安信之所以提供给万科甲醛严重超标且面板厚度严重不足的劣质毒地板,完全是出于降低成本的需要,因为公司销售给万科的柚木和栎木复合地板,平均售价仅为115元,这个价格甚至低于E0级产品的生产成本。“满足E0级要求的产品由于使用价格贵很多的环保胶水,比E1级产品成本一般每平方米高5~6元,如果使用连E1级要求都达不到的不合格劣质胶水则生产成本还会更低;此外,使用厚度不足的面板,每平方米又可降低成本8~10元。”

 

  “实木地板的猫腻是最多的,可操作空间也最大。”上述专家表示,实木复合地板一般由三层构成,分别是面板、基材和底板,甲醛主要来自基材,目前国内基材只有E1级,没有E0级,可以通过对甲醛的控制工艺达到E0级。

 

  为了降低成本,厂商可以使用质量较差的基材和工艺。按照爆料人的说法,2011年10月份,安信工厂送往“上海国家建筑材料和装饰装修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的用于生产实木复合地板的基材,甲醛释放量高达2.5mg/L,是E0级地板甲醛释放最高限量≤0.5mg/L的5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