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制售假药为什么要拿清洁工说事?

xiaoke| 2011-11-21 15:28:21
阅读()

  在全国29个省区市170余个城市,参战公安民警集中行动,对制售假药犯罪网络和产业链条实施精确打击。近日指挥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的打击制售假药犯罪专案集群战役成功收网,破获价值20亿元的假药巨案,而这起巨案起源于金华警方在出租车上查获的一批药盒。在深入调查后警方发现,制售假药的整个利益链中最底层竟然是医院的清洁工。

 

  犯罪分子制售假药,不择手段,丧尽天良,谋财害命,伤天害理。有的不法分子包装“过期药”,有的不法分子在药品中添加国家严令禁止、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化学成分,长期服用可导致死亡。公安机关集中打击,大快人心。犯罪分子在医院都安插保洁员作为“线人”,通过这些人的工作之便向他们收购各种处方药包装盒,作为制假售假的“第一桶金”,固然,这其中保洁员起到助纣为虐的作用,违反公民道德,应受到批评教育。但在假药链条中,保洁员只是个案中的一环,查处和打击假药盛行,更多的应该盯住销售、使用和监管者。

 

  卖玻璃的指望天天刮大风,大风天就是卖玻璃的市场。同理,有地方敢用假药,就有地方制造和贩卖假药,收购贵重药物包装物不过是这一市场拉动的“副业”之一。网络以及一些不法药店、诊所已成为假药主要流通渠道。其中,网络兜售假药情况突出,竞价排名、论坛、广告等往往成为不法分子的帮凶,一些网站、网页上假药信息充斥。不法药店、诊所等已成为假药流入的重点区域和部位。假药市场不可能靠公安机关来负责日常监管,而且最早起源于金华警方查获的一起小案子催生全国性的大规模风暴行动,不可复制:一是具有偶然性,二是执法成本太高。数据表明,此次行动各地公安机关共出动16000余名警力,破获案件128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70余名,打掉制售假药犯罪团伙350个,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400余个,缴获假药3亿余片(粒、支),商标标识、药盒、防伪标等包材4.2亿余件(套),按照正品价值计算超过20亿元。某种意义上说,正是由于平常监管缺失的日积月累,才为公安机关此次专案战役的硕果累累预留下“一只大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