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厂商公然出现假药 药品监管漏洞让人忧

cuteyy| 2011-11-18 08:44:26
阅读()


  正规厂商是诚信的代表,人们之所以选择的正规厂商的药,就是为了能有个好的治疗效果,可你知道吗?假药可能就在你身边,从口服剂到注射剂,从中草药到西药,从国产药到进口药,从日常用药到抗癌药物,假药都可能藏身其中,正规厂商为利益公然造假。

 

  涉案地域广,犯罪手法多,涵盖药品全,成为假药犯罪的综合特点。利用现代科技,从包材印制到原材料生产,再到药物成型、组合包装、物流运输以及销售渠道,假药制售分工精细并相对独立运作。

 

  暴利驱使下,一些专业人士甚至正规医药公司也参与到假药行业。

 

  调查发现,假药泛滥的背后是打击难度加大,同时也暴露出药品监管漏洞的存在。

 

  今年11月上旬,山东济南警方通报了一起已告破的特大假药案,假药成分涉及249个品种近10万盒,涉案金额1400余万。

 

  两个最初的报案人,一个在河北,一个在江苏。前者为患心脏病、糖尿病的老伴儿买药,3箱通心络胶囊、1箱拜唐苹,花了3万多,病情反而加重,一检查发现全是假药;江苏的报案人是个药店经理。

 

  两人的共同点,都是根据“中国医药供求网”发布的信息,通过QQ与山东济南的货主联系的。

 

  根据警方调查,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正成为假药销售的中枢环节。公安部经侦局知识产权处处长王志广介绍,其隐蔽性、再生性、蔓延性,远超以往,同时也给假药监管与打击增加了难度。

 

  网络成假药“天堂”

  网络成为假药销售新媒介,一些假药贩子为扩大销路,花巨资投入网络搜索引擎竞价

 

  点击进入“中国医药供求网”,各种药品供应、求购的广告琳琅满目,发布者会在显著位置留下手机号、QQ号。

 

  王志广所在的公安部经侦局知识产权处,总结有一份“假药犯罪内部报告”。报告认为,“建网页+聊QQ+交物流+收汇款(或物流代收)”,已成为网络假药犯罪活动的基本模式。

 

  济南特大假药案的主犯,没有销售药品许可证,但他于2008年初至2011年4月,在“中国医药供求网”、“宸源医药信息交流中心”等网页上,以济南恒丰伟业医药公司名义,刊登广告招揽生意。

 

  上述调研报告介绍,除犯罪分子自设的网站外,“58同城”等生活网站、“马可波罗”等供销网站、“中国化工网”等行业网站、“中华企业录”等企业黄页、“百度”等搜索引擎上,充斥着各种药品信息。

 

  一些假药贩子为扩大销路,花巨资投入网络搜索引擎竞价。2010年,武汉警方破获一假药网站过程中,发现互联网成为假药销售的新媒介。假药通过互联网的搜索竞价排名,完成最关键销售环节。

 

  央视曾曝光其利益链,网络竞价投入,差不多占去假药利润的四分之三。以武汉破获的假药案中奥瑞希纳为例,售假者以每盒32元购入,快递费每盒20元,代收货款者提成13元到33元不等,交给百度公司的竞价推广费约495元,最终售价每盒660元,净赚约90元。

 

  王志广认为,这种通过网络销售的犯罪组织形式,使得犯罪活动隐蔽性更强,难以被发现、查证,而且执法部门打掉一个环节,其他不法分子就会迅速在网上搜寻到其他对象补上,难以根除。

 

  济南市公安局副局长吴德清,总结济南特大假药案时也提出,网络给推销假药带来极大方便,信息海量发布、联络隐蔽简单,追查生产、销售源头更加困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