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是肺癌患者最多国家 35岁以上肺癌发病加速

xiaoke| 2011-11-18 08:33:48
阅读()

  今年的11月是第十一个全球肺癌关注月。全球肺癌关注月是世界肺癌联盟在2001年11月发起的一项全球性倡议,目前已得到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响应。如今,我国是世界上肺癌患者最多的国家,并且35岁以上人群的肺癌发病率上升加速。

  

 

  我国是世界上肺癌患者最多的国家。市卫生局昨天发布健康播报称,从2005年起,本市肺癌发病率及死亡率已跃居“众癌之首”,成为北京市民的“第一杀手”,并且35岁以上人群的肺癌发病率上升加速。九成以上肺癌与吸烟或吸二手烟有关。

 

  从1985年以来,肺癌已成为全世界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每年因肺癌死亡的人数多于乳腺癌、前列腺癌和肠癌死亡人数的总和。据北京市肿瘤发病登记处调查数据显示,2000至2009年,北京肺癌发病率增长56.35%,癌症患者中有五分之一为肺癌患者。从2005年起,肺癌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已跃居“众癌之首”,已经成为北京市民的“第一杀手”。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北京的肺癌患者男女比例为172比100。

 

  市卫生局副局长毛羽介绍,肺癌的发病与生活方式有密切关系。首位高危因素是吸烟,90%以上的肺癌被认为是由于主动吸烟或被动吸“二手”烟所致,和吸烟者生活在一起,吸二手烟的人群罹患肺癌的风险上升20%至30%。第二是环境中的污染,像大气污染、居住环境的空气污染,烹调油烟、饱和脂肪等也是诱发肺癌的重要因素。

 

  资料链接:

 

  肺癌多在40岁以上发病,发病年龄高峰在60—79岁之间。男女患病率为2.3:1,种族、家属史与吸烟对肺癌的发病均有影响。肺癌最重要的诱因是烟草,包括主动吸烟和被动吸烟,这已是大家的共识。此外,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心理方面的因素也会诱发肺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