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八号飞船发射全程实录

xiaoke| 2011-11-02 09:46:27
阅读()

  1日5时58分07秒,神舟八号飞船在长征二号F遥八运载火箭的托举下,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开始飞向天宫之旅。分布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北京飞行控制中心和远望六号测量船上的新华社记者,用文字记录了飞船发射的全过程。

  

 

  零时——4时:发射窗口完成计算

 

  今夜无眠。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国内外16个陆基测控站点、太平洋上的三艘远望号测量船,今夜无眠。

 

  1日零时,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已经进入发射前6小时准备程序,北京飞控中心和飞船试验队完成神舟八号发射窗口和发射诸元的计算与复核。

 

  2时,北京飞控中心全体参试人员进行任务前最后的状态检查和确认。经检查,天宫一号飞行正常,测控通信系统全区工作正常,已具备执行神舟八号发射和后续交会对接任务的条件。

 

  4时,最新数据显示: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已在轨飞行32天6小时34分,累计飞行511圈,姿态稳定,能量平衡,工况正常。

 

  5时:发射场气象适合发射

 

  戈壁大漠,发射塔架在灯光映照下熠熠生辉。

 

  酒泉和北京同时收到发射场清晨5时的最新气象条件:天气多云,温度2.4摄氏度,湿度65.0%,风向偏北风。

 

  这个时间正是一天中最冷的时刻。寒风中,各路记者云集在发射场静静守候。尽管人体感觉很冷,却完全适合火箭发射要求,火箭发射对温度的要求是零下20摄氏度至40摄氏度之间。

 

  北京飞控中心左侧大屏幕,显示着神舟八号内景,舱内悬挂的大红色”福”字中国结十分醒目。

 

  远在南太平洋上的远望六号测量船发来信息:远望六号船所处海域风力6级,浪高4米,能见度20公里。全船已做好测控准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