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一号发射 成都造原子钟来“守时”

xiaoke| 2011-11-01 07:55:19
阅读()

成都天奥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世界上最小的铷原子钟

 

  2011年5月,成都造世界上最小的铷原子钟在国际频率控制年会暨欧洲时频年会上惊艳全球,其长宽分别只有5厘米,高只有2厘米

 

  -从第1颗地球同步卫星到“神舟一号至七号”、“嫦娥一号至二号”,包括前不久的天宫一号发射等历次航天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其采用的时间同步系统均为成都造

 

  2000年即将到来之际,两个盗贼干扰了美国原子钟的时间,导致世界银行纽约国际金融结算中心提前10秒停机测试“千年虫”。而盗贼则在吉隆坡分行利用这10秒的时间误差启动转账程序盗走了80亿美金。这在好莱坞电影《偷天陷阱》中的场景,在现实中也存在潜在可能。因此,如何精准对时,守护好我们的时间,愈显重要。比如在神舟飞船发射中,若各发射塔和观测站不能精准对时,则将导致指令执行时间混乱,进而造成发射失败。

 

  好在中国已经有了自己的时间同步系统。日前,成都商报记者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控股的成都天奥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他们生产的成都造时统设备从第一颗地球同步卫星上天开始,一直应用到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天宫一号,即将发射的神舟八号也将由该公司的产品保驾护航。今年5月,他们研制的世界上最小的铷原子钟在国际频率控制年会暨欧洲时频年会上亮相,惊艳世界。该钟将时间精准到了10的12次方,即万亿分之一秒。

 

  原子钟———目前世界上走得最准的钟

 

  据介绍,中国不少行业系统都依赖美国控制的GPS系统进行对时,即利用通信卫星上的时间,直接经由卫星信号快速传送到地面接收设备上进行对时。这比经地面台站信号对时的速度和精度更快更高。

 

  GPS系统的卫星上,为什么会有准确的时间呢?原来,该系统的卫星上装置有能够精确计时的工具———原子钟,它是目前世界上“走得最准的钟”,只要它与美国国家授时机构对时后,就能保证一直是准确时间。

 

  目前,中国的时间基准由国家授时中心发播,即我们使用的最准确的北京时间都来自位于西安的国家授时中心。但这里的时间又如何确保准确呢?特别是,由于我们的钟表并不能百分之百精确计时,我们需要经常与国家授时中心的“标准北京时间”对时,这如何实现呢?

 

  成都天奥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林介绍,当时间基准确定后,最重要的是“保持”和“守住”这个时间,使其每时每刻都是准确的时间,这被称之为“守时”。

 

  “现在国际上用来‘守时’的都是原子钟。”杨林介绍,根据量子力学的理论,原子或分子振荡的周期相当稳定,远远超过此前所依据的天文标准。自从美国于1948年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原子钟后,时间就从天文学概念变成了物理学概念。

 

  据介绍,原子钟的原理是将特殊元素如氢、铯、铷等置于特定的封闭装置,然后测定其振荡的频率并将频率转化为时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