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

xiaoke| 2011-11-01 07:50:23
阅读()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31日在此间表示,目前,“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运行稳定,设备工作正常,满足与“神舟八号”飞船进行交会对接任务要求。

 

  “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当天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武平向媒体介绍说,为迎接“神舟八号”飞船发射,共同实施中国空间飞行器首次交会对接试验,“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入轨后主要开展了4项工作。

 

  一是“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分别于飞行第4圈和13圈进行了变轨,进入到高度为354公里的近圆轨道。

 

  二是完成了平台在轨测试,特别对交会测量设备、对接机构性能以及停控、倒飞等功能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表明,“天宫一号”平台运行稳定,设备工作正常,各项功能和性能满足交会对接任务要求。

 

  三是开展了科学实验载荷在轨功能检查,各载荷设备状态正常。

 

  四是进行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轨道控制和调相控制,现已完成调相和轨道圆化,进入高度为343公里的交会对接轨道,转为倒飞状态,等待与“神舟八号”飞船的交会对接。

 

  “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于9月29日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F”T1运载火箭发射升空,进入近地点200公里、远地点347公里的椭圆轨道。

 

  相关资料:

 

  天宫一号(Tiangong-1)是中国第一个目标飞行器,于2011年9月29日21时16分3秒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飞行器全长10.4米,最大直径3.35米,由实验舱和资源舱构成。它的发射标志着中国迈入中国航天“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第二阶段。按照计划,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将在两年内依次与天宫一号完成无人或有人交会对接任务,并建立中国首个空间实验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