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神舟八号总设计师:详解神八相关情况

xiaoke| 2011-11-01 07:45:48
阅读()

  神舟八号即将“牵手”天宫一号。与此前的飞船相比,神舟八号进行了哪些改进?又将在交会对接过程中遭遇哪些难点?神舟八号总设计张柏楠接受记者专访,详解神八相关情况。

 

  全新改装,加装与交会对接有关的设备

 

  记者:与神舟七号相比,神舟八号有哪些改进?

 

  张柏楠:一是增加了交会对接功能。神舟八号要与天宫一号实现交会对接,一方面需要配备交会对接测量敏感器,如无线电微波等设备;二是对神舟八号飞船的设计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提高了飞船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记者:具体有哪些方面的完善?

 

  张柏楠:首先,由于交会对接对飞船的控制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神舟八号上配备了运算能力更大的计算机,对控制系统能力进行了升级。

 

  其次,神舟八号的执行机构中增加了8台平移发动机和4台反推发动机,用于控制飞船和目标飞行器的相对位置,同时提供紧急避撞的动力,一旦飞船遇险,可以实现及时返回撤离。

 

  第三,神舟八号的降落伞系统也进行了改进,返回舱的回收能力具有50%以上的余量,整个回收系统的可靠性得到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神舟八号全部实现了国产化,所有单机设备均为自主研制,包括最后控制返回舱着陆点火的,包括敏感器,都是自主研制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