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八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xiaoke| 2011-11-01 07:59:26
阅读()

  “神舟八号”随火箭升空后,先后完成抛弃逃逸塔、助推器分离、一二级分离、整流罩分离、船箭分离动作,成功进入预定轨道。目前飞船太阳能电池板已经展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常万全宣布,神舟八号飞船已进入预定轨道,神舟八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新闻回顾:

 

  执行神舟八号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遥八火箭10月31日上午开始加注推进剂,标志着神舟八号发射已进入倒计时。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在当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这一消息。

 

  10月31日上午,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组织进行了火箭加注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加注量计算、加注系统信号联调等。10时起,相继实施燃烧剂和氧化剂加注。

 

  记者采访了解到,自神舟八号船箭塔组合体10月26日上午垂直转运至发射区后,发射场组织实施了火箭、飞船功能测试及接口匹配检查、船箭地联合检查、首区合练及电磁兼容性试验等工作,并于10月29日进行了神舟八号飞行任务全区联合演练。通过一系列的测试、演练、合练,提高了组织指挥、实装操作、系统间协同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出现异常情况时故障原因判断准确、决策指挥果断正确、处置措施稳妥可靠,不影响发射窗口和任务进程。

 

  同时,发射场系统气象部门针对任务保障需求,采取了以数值预报为基础的多种预报手段,并实行了全区会商制度,在任务期间由气象专家组每天要对全区所有任务点的气象条件进行会商,确保为发射部门提供准确信息。

 

  此外,为了确保发射成功,发射场系统对任务执行情况进行了系统回顾梳理,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并针对天宫一号发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归零处理和举一反三,为执行神舟八号发射任务做好充分准备。

 

  载人航天发射场系统副总指挥张道昶说,经过前期准备和检查评审确认,目前发射场各系统技术状态受控,系统间接口匹配,设施设备功能、性能正常,各项安全及风险控制措施落实到位,具备执行神舟八号发射任务的条件。

 

  31日下午,记者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区看到,各系统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进行发射前的准备工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