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八号发射成功 核心团队详解神八发射任务

xiaoke| 2011-11-01 08:02:19
阅读()

  11月1日5时58分07秒,中国“长征二号F”遥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点火起飞,将“神舟八号”飞船发射升空。“神舟八号”随火箭升空后,先后完成抛弃逃逸塔、助推器分离、一二级分离、整流罩分离、船箭分离动作,成功进入预定轨道。目前飞船太阳能电池板已经展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常万全宣布,神舟八号飞船已进入预定轨道,神舟八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总体计划

 

  神舟八号的发射属于航天飞行器第二阶段空间实验室阶段性任务,建成中国首个空间实验室,为中国航天第三步建设空间站做准备。

 

  神舟八号发射成功后,数天内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完成两次对接任务。“神州八号”在与“天宫”对接10天之后,将进行分离,随后进行第二次对接,继续飞行半个月后,“神州八号”返回舱将完成使命返回地球,并软着陆返回地球。而神八飞船的轨道舱将继续留在空中与后续发射的“神九”实现无人对接。

 

  对接天宫

 

  神舟八号将与天宫一号对接,组装成空间站雏形空间交会主要有四大步骤。地面引导——即两个航天器都上天入轨后,通过地面测控站的引导,逐渐缩短相互之间距离。

 

  自动寻的——在相距100公里时,“神舟八号”开始捕捉“天宫一号”,这是一个自动追踪、捕捉的过程,让“神八”通过几次变轨,缩短与天宫的距离。

 

  最终逼近——当二者相距在100米到1米之间时,不仅要控制好相互间的距离、速度和姿态,还必须保持在每秒1米的相对速度内,以准备对接。

 

  对接合拢——这时两个庞大的飞行器,在太空相距仅几十厘米,相对速度约每秒0.1米,横向相对误差不超过18厘米,才能严丝合缝地连为一体。

 

  整个对接过程必须保证接合平稳,不能剧烈摇晃从而影响在轨飞行器的姿态。对接时两个飞行器在空中都是超高速飞行状态,虽然对接时相对速度不大,但要在充斥着高密度等离子体、游离氧及紫外线等的复杂空间环境中,实现两个活动体间的精确对接,难度依然很高。

 

  任务系统

 

  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是我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试验,是突破和掌握空间飞行器交会对接技术的关键之战,是继突破载人飞船天地往返和航天员空间出舱活动技术后,我国组织实施的又一重大科技实践活动。此次任务目标是,准确进入轨道,精确交会对接、稳定组合运行,安全撤离返回。

 

  此次任务,共有航天员系统、空间应用系统、载人飞船系统、运载火箭系统、发射场系统、测控通信系统、着陆场系统、空间实验室系统等载人航天工程八大系统参加任务。

 

  发射意义

 

  神八的成功发射并与天宫一号实现对接,标志着中国已经初步掌握空间交会对接能力,拥有建设简易空间实验室,即短期无人照料的空间站的能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