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中年男性易打鼾 打鼾严重能猝死

cuteyy| 2012-03-19 16:18:41
阅读()

 

 一个信息公司的员工们用餐后,靠在椅子上休息。午睡醒来的梁勇(右一)并不知道自己打呼噜。


  
  据了解,不少肥胖的中年男性都是打鼾的毛病。专家提醒,打鼾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一个征兆,严重的打鼾可能导致猝死。


  “打呼噜”又称打鼾,偶尔轻微的打鼾不要紧,一旦发展成为大声的、断断续续的间歇性打鼾,你就需要认真对待了。因为这可能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一个征兆。

  大坪医院睡眠中心高东提醒,如果“睡眠呼吸暂停”时间一次超过120秒,很可能发生睡眠中猝死。

  肥胖中年男性是高发人群

  打鼾是睡眠过程中呼吸削弱的征兆。无论男性还是女性,在任何年龄段都有可能发生睡眠呼吸暂停。其中,肥胖的中年男性是高发人群。

  体重增加后,脖子就会变粗,咽部的脂肪也会随之增加,导致气道变窄。当堆积的脂肪越来越多后,一旦睡眠时放松肌肉,就有可能出现气道堵塞的情况。

  新近流行病学总结性文献表明,大约有20%的中年男性有轻度的睡眠呼吸暂停,约7%的中年男性有中度以上的睡眠呼吸暂停。

  儿童打鼾,易导致智力低下

  儿童打鼾同样严重危害身体健康,甚至影响正常生长发育。由于夜晚间歇性缺氧及睡眠经常中断,患儿长期处于“氧负债”状态,出现白天精神不振、食欲差。久而久之,导致儿童生长停滞,身高、体重以及智商均会低于同年龄的正常小孩。

  鼾症还导致患儿经常处于慢性缺氧状态,表现为白天嗜睡、精神萎靡、记忆力下降,甚至可能引起智力低下。研究显示,打鼾对儿童学习成绩有远期影响,学习成绩差的中学生中12.9%在2-6岁时有打鼾病史,因此幼儿及学龄前期有频繁和响亮的打鼾,是以后出现学习成绩下降的一个高危因素即使在症状缓解后亦然。

  若孩子存在较严重的症状,建议家长带孩子前往医院接受正规检查,以便有针对性地治疗。

  常打鼾的女性,老得更快

  打鼾是上呼吸道管道狭窄、不通畅造成的。如今不少年轻女性要风度不要温度,在寒冷的冬季往往也穿得比较单薄,因此容易感冒,引发鼻炎、咽喉炎和扁桃体炎,长此以往,反复感冒易使上述炎症难于控制,扁桃体肥大明显,上呼吸道不通畅,易导致打鼾憋气的发生。

  鼾症容易导致晚上频繁憋气、缺氧。对女性而言最可怕的是,长久缺氧会导致内分泌激素分泌异常,将会影响到女性的美观皮肤干燥、粗糙、脸色发黄、容易脱发、口臭、口苦、肥胖。

  同时,“睡眠呼吸暂停”还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第三大诱因。

  如果你打呼噜同时出现以下情况,应引起重视:

  肥胖:体重超过标准体重的20%或以上。(标准体重估测法:身高-105=标准体重公斤数)

  年龄:成年后随年龄增长患病率增加,女性绝经期后患病增多,70岁以后患病率趋于稳定。

  性别:男性患病者明显多于女性。

  上呼吸道解剖异常:包括鼻腔阻塞(如鼻中隔偏曲、鼻甲肥大、鼻息肉、鼻部肿瘤等)、度以上扁桃体肥大、软腭松弛、悬雍垂过长、过粗、咽腔狭窄、咽部肿瘤、咽腔粘膜肥厚、舌体肥大、舌根后坠、下颌后缩、颞颌关节功能障碍以及小颌畸形等。

  有家族史。

  长期大量饮酒和(或)服用镇静催眠药物。

  长期重度吸烟。

  其它相关疾病:包括甲状腺功能低下、肢端肥大症、垂体功能减退、淀粉样变性、声带麻痹、小儿麻痹后遗症或其他神经肌肉疾患(如帕金森病)、长期胃食管反流等。

  上述打鼾者,如出现以下症状应考虑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夜间睡眠过程中出现打鼾且鼾声不规律,呼吸及睡眠节律紊乱,反复出现呼吸暂停及觉醒,或者自觉憋气,夜尿增多,晨起头痛,白天嗜睡明显,记忆力下降;并可能合并高血压、冠心病、肺心病等心脑血管病变;并可有进行性体重增加,严重者可出现心理、智能、行为异常。

  睡眠呼吸暂停

  指睡眠期间呼吸暂时停止。最常见的原因是上呼吸道阻塞,经常以大声打鼾、身体抽动或手臂甩动结束。睡眠呼吸暂停伴有睡眠缺陷、白天打盹、疲劳,以及心动过缓或心律失常和脑电图觉醒状态。

  肥胖、鼻咽部疾病、上气道解剖异常、长期大量饮酒和服用催眠药物、吸烟、其他相关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低下、肢端肥大症等,都是引起睡眠呼吸暂停的原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