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花不要采 野菜也别吃!五旬大妈吃野菜中毒

柒零| 2015-04-06 13:53:10
阅读()

 

我们常唱路边的野花不要采,其实,不仅是野花不能采,野菜也不能乱吃。每年的三四月份,都是野菜生长最盛的时候,不少人喜欢吃野菜,认为其无公害最营养。荠菜、苦菜、蒲公英、蕨菜等无不成为人们盘中美食。可是,野菜好吃也有毒。

 

这不,家住莱山区的刘大妈就因为吃多了野菜,出现胃疼、恶心等肠胃不适症状,后经医生检查,确认为轻微中毒。对此,医生特别提醒说,野菜别有风味,但食用也得悠着点,不认识的野菜或农田边的野菜千万不要乱吃。

 

那么,春天哪些野菜营养价值高?哪些野菜又是有毒的不能吃呢?

 

这些野菜美味又营养

 

专家向记者介绍说,现在荠菜是味道最鲜美的时候,补虚健脾。荠菜的花期在4—6月,它的主要食疗作用是凉血止血、补虚健脾、清热利水。春天摘些荠菜的嫩茎叶或越冬芽,焯过后凉拌、蘸酱﹑做汤﹑做馅﹑炒食都可以,还可以熬成鲜美的荠菜粥。

 

苦菜的学名叫取麻菜或苣荬菜。晒干了的苦菜中含有丰富的钾﹑钙﹑镁﹑磷﹑钠﹑铁﹑锰﹑锌﹑铜等元素。苦菜能够清热燥湿、消肿排脓、化淤解毒、凉血止血。比较常见的吃法有蒜茸拌苦菜、酱拌苦菜、苦菜烧猪肝等。

 

蕨菜则有安神作用。蕨菜又名蕨儿菜﹑龙头菜,在野菜中比较常见。蕨菜叶是卷曲状时,说明它比较鲜嫩,老了后叶子就会舒展开来。营养专家告诉记者说,吃蕨菜能起到清热滑肠、降气化痰、利尿安神的作用。但干蕨菜或用盐腌过的蕨菜在吃前最好用水浸一下,使它复原。常见的吃法有滑炒脊丝蕨菜、蕨菜扣肉、凉拌蕨菜等。

 

吃蒲公英(又名婆婆丁)比较好,它的主要功能是清热解毒,消肿和利尿。蒲公英具有广谱抗菌的作用,还能激发机体的免疫功能,达到利胆和保肝的作用。焯过后生吃、炒食或做汤都可以,比如海蜇皮拌蒲公英、蒲公英炒肉丝;还能配着绿茶﹑甘草﹑蜂蜜等,调成一杯能够清热解毒、消肿的蒲公英绿茶。此外,苋菜和小根蒜也是营养价值较高的野菜。

 

□温馨提醒

 

春天吃野菜讲究多

 

营养专家对记者说,吃野菜对人有一定好处。这是因为野菜生长在野外,不施化肥,不用农药,是天然的绿色食品。但有肠胃疾病或血液黏稠度较高的病人不宜多吃野菜,吃了反而对身体不利;野菜的食物纤维比较高,婴幼儿消化能力弱,也不能多吃;有过敏体质的人在吃野菜时更要慎重。

 

专家提醒说,适当地吃一点野菜,对身体有很好的保健作用。但野菜的生长环境对于野菜是否食用安全有很大的影响。尤其在挖野菜时须仔细辨别,以免误食中毒;生长在城市垃圾堆或者被污染的河道附近的野菜,受到的污染很重,尽量不要采摘。此外,春季是虫卵复生的季节,如果野菜洗涤不彻底,生吃野菜很容易造成腹泻。因此,新摘来的野菜一定仔细清洗,最好先用开水焯一下再食用。

 

建议大家采集野菜最好去远离市区的野外,周边环境要卫生;不认识的野菜不要吃,以免引起食物中毒;树上的野菜不易炒食,容易发粘、苦、涩,比如榆钱,蒸食更为适合。总之,采摘野菜之前一定要注意,不熟悉的品种一定不能乱吃,引发腹泻肚子疼的症状要及时就医。

 

相关新闻推荐:阳江一家四口疑吃辣子鱼集体中毒 1死1重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