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野菜正当时 生吃或可致腹泻

程程| 2015-03-19 18:00:21
阅读()

 

野菜一直是餐桌上备受欢迎的菜品,人们不仅可下馆子,可去菜市场买,而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市民甚至可以选择去郊外自己采摘。不过,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专家还提醒,野菜虽好,不可贪多。

 

又到了吃野菜的时节了,昨天篆新农贸市场里很多野菜都在销售,其中金雀花6元/两,海菜10元4两,灰挑菜7元/公斤,香椿和臭菜则花5元就可买一把,商贩说这些野菜大都可以炒菜或者凉拌,棠梨花炒韭菜,金雀花、臭菜煎鸡蛋饼最好吃。

 

“大概能吃10多天,上周价格更贵,这段时间的价格稍微降下来些。”除了海菜可以长期吃之外,这些野菜还能再吃个把星期。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洪晶安说,野菜营养丰富,可是生吃野菜容易导致腹泻,因此食用野菜必须清洗干净煮熟,即便凉拌也必须倒入沸水锅中煮一下,最好食用大众品类的野菜,以保证不会出现中毒过敏,多数野菜属凉,脾胃虚寒的人最好别吃,以免引起腹泻,一般人也要少吃,过量食用会损伤脾胃。

 

新闻延伸:昆明人1年可吃70余种本地野菜

 

有统计显示,在我国可作为蔬菜食用的植物资源约有近2000种,而云南已鉴定的野生蔬菜资源就有超过400种,占全国可食性蔬菜资源的1/5还多。昆明市民一年四季就可吃到70余种本地野菜。

 

如果有时间去州市上踏个春,可吃的野菜还更丰富。

 

在滇南及滇西南地区,有的野生蔬菜几乎可全年供应。如滑板菜、刺五加尖、臭菜、守宫木、仙人掌、芦荟等。尤其在西双版纳、德宏等亚热带气候地区,野菜的品类可占到日常蔬菜品类的1/3。

 

各式野菜纯生态无农药,病虫害少,这一天然的“绿色食品”,不仅可以下馆子吃,可以去农贸市场采购;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不少市民还选择了去郊外自己挖。不过,在享受美味的同时,还应当注意:野菜虽好,不可贪多。

 

吃野菜6个细节需要留意

 

●不认识的野菜不要吃,吃前确定其有无毒性,有些野生植物含有剧毒,误食后轻者会胸闷、腹胀、呕吐,重者会危及生命。

 

●由于生长环境的污染,因此工厂旁、垃圾堆、被污染的河道附近、废水边生长的野菜也常含有毒素,均不宜食用。

 

●野菜最好是趁新鲜食用。久放的野菜不但不新鲜,而且营养成分减少,口感也较逊色,这样的野菜不宜食用。

 

●食用野菜要注意清洗,否则容易造成腹泻。有的野菜务必在清水里浸泡、清洗后再烹饪,否则食用后会有不适感。

 

●苦味野菜属性多偏寒凉,具有解毒败火作用,但过量食用可损伤脾胃,因此脾胃虚寒的人群不宜过量食用。

 

●野菜含食物纤维比较高,婴幼儿消化能力弱,也不宜多吃。

 

相关新闻阅读:路边的野菜小心采:这些野菜有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野菜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