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不能补水 仅能减缓水分流失

喵酱| 2014-11-25 15:58:06
阅读()

 

冬季人体皮肤变得干燥,各种打着给皮肤补水的面膜和化妆品粉墨登场,但消费者可能不知道,给皮肤补水是一个错误的概念。台湾地区化妆品成分专家林志青说道,“所谓的给皮肤补水是一个错误的概念。化妆品中常见的维生素B5等小分子保湿成分,仅能在皮肤表面形成薄膜,产生封闭效果,避免水分蒸发。”

 

10品牌面膜检测报告二:

 

面膜“补水”概念有误露兰姬娜保湿效果较弱

 

皮肤是人体的第一道对外的保护层,皮肤的保湿谈的是皮肤的持水能力,也就是说:能够减缓皮肤内水分蒸发流失的速度。

 

想在冬季仍保持小鲜肉般的水润肌肤,还得选一款有效的保湿产品。到底哪款面膜的保湿功效更强?是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还是主打本土品牌更亲民?

 

2014年10月,《消费者报道》向第三方权威机构送检了美即、肌研、韩束、韩后、宜侬、相宜本草、露兰姬娜、膜法世家、迪曼之谜和我的心机等10品牌面膜,对其中的保湿成份透明质酸含量进行了测定。同时,本刊还邀请10名志愿者对产品进行试用,以测定面膜使用前后皮肤角质层水分的差别。

 

综合客观与主观两项测评结果显示,露兰姬娜玻尿酸瞬即补水急救隐形面膜保湿效果排名较差,相宜本草和韩束面膜的表现较佳。

 

透明质酸含量迥异

 

本刊此次送检的10品牌面膜,有一半是以透明质酸或玻尿酸作为主打概念。与透明质酸这一成分紧扣相连的是“补水”、“集水”、“保湿”等功效。那么,这个成分如何给肌肤补水,是作用于皮肤深处,还是停留在外层呢?

 

“所谓的给皮肤补水是一个错误的概念。”台湾地区化妆品成分专家林志青对《消费者报道》记者说道。“皮肤是人体的第一道对外的保护层,皮肤的保湿谈的是皮肤的持水能力,也就是说:能够减缓皮肤内水分蒸发流失的速度。”

 

“化妆品中常见的维生素B5、维生素B3、尿素等小分子保湿成分,是有机会进入皮肤真皮层,并具有留住皮肤内水分的能力。而透明质酸属于大分子,基本上是没有机会被皮肤吸收。它只能够在皮肤表面形成薄膜,产生封闭效果,避免水分蒸发。”他解释。

 

用美妆专栏作家郭臻的话来说,就是透明质酸可以通过敷面膜的过程,停留在皮肤角质层外面,将水分抓住并保留下。

 

本刊记者查询了国内最大的几家试剂网,在百灵威网站上,1克透明质酸的价格为1568元,而在国药网售卖上的从鸡冠花中提取的透明质酸,1克的价格就去到了1680元。

 

市面上售卖单片面膜,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同款面膜在淡季的价格会稍作下调。而成分表中标注的透明质酸,实际的添加量又是多少呢?

 

本刊此次测试结果显示,各品牌面膜实际透明质酸含量相差较大。其中,膜法世家绿豆甘草鲜萃净白蚕丝面膜的透明质酸含量最高,为0.81%,是含量最低的露兰姬娜玻尿酸瞬即补水急救隐形面膜的8倍。透明质酸排名前6款的含量都超过0.5%,倒数后三款则不及0.2%。(如下图)

10品牌面膜透明质酸检测数据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