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卵子:晚育女性的“生育保险”?

喵酱| 2014-10-24 09:53:13
阅读()

 

近日苹果、脸谱欲为女性员工报销冷冻卵子费用,以鼓励她们投身事业的“福利”引发争议:冷冻卵子真的是计划晚育女性的“生育保险”吗?专家表示,目前卵子冷冻的相关数据和案例尚不充足,冷冻卵子还有很多未知性,并且“冷冻卵子”延迟生育带来的社会问题也不可小觑。所以不要指望冷冻卵子可以成为计划晚育女性的生于保险。“如果为了拼事业延误适合生育的时段,这是得不偿失的。”

 

冷冻卵子技术上尚有太多未知性

 

冷冻卵子,又称雪藏卵子,即取母体健康时的卵子冷冻,阻止卵子随人体衰老,待想生育时取出冷冻的卵子使用即可。目前主要使用玻璃化冷冻技术,取卵后直接放进-176℃的液体氮,减少对卵子的伤害。

 

据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生殖医学中心副主任李蓉介绍,冷冻卵子主要应用于有恶性肿瘤疾病的患者。手术、放化疗可能造成生殖功能的永久性损伤,因此在治疗之前将健康的卵子取出,待康复之后可解冻卵子用于人工受孕。冷冻卵子时,一般一次取出15枚左右,不影响女性一生400-500的总排卵数量。

 

公开资料显示,自1986年世界上首名慢速冷冻卵子宝宝诞生起,目前全世界靠卵子冷冻技术出生的孩子也只有200多例,中国不足20例。“这项技术由于临床使用较少,所以还有很多未知因素。”李蓉提到,“目前卵子冷冻时间与其质量改变的相关数据尚不充足,冷冻时间过长对于卵母细胞的影响还有很多未知性,所以我们建议卵子冷冻的时间不要超过5年。”

 

目前运用较多的冷冻方法是:慢速冷冻和快速冷冻。尽管快速冷冻复苏后妊娠率较高,但高浓度的冷冻保护剂,对卵子的毒性不容小觑。

 

一颗在37摄氏度体温内取出的卵子,要冷却到零下196摄氏度,这个过程非常漫长,慢速冷冻至少要两个小时,且实验室人员在控制冷冻速度时,分秒都不能相差,否则很有可能解冻后,卵子的细胞器有可能受到破坏。

 

正因卵子要经历冷冻、解冻及体外受精及培养的过程,每个环节都存在变数,所以,冷冻卵子要顺利发展成一名胎儿,并不是外界人想得那般简单,只要有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可能失败。

 

而要“冷冻卵子”,首先要促排卵子。目前医生一般建议提取20个卵子进行冷冻保存,服用促排卵药物可能过度刺激卵巢,导致卵巢早衰,穿刺取卵也容易发生感染。

 

一般来说,年龄增长会使生殖细胞质量下降,进而影响生育质量,因此许多暂时不具备生育条件的女性会存有忧虑。冷冻卵子虽然可以将生育能力“储存”起来,李蓉仍然认为这是不得已的行为,对年轻健康女性来说弊大于利。

 

“生育不单是卵子好坏的问题,还要考虑到将来身体的承受能力。例如一个35岁的女性将卵子取出冷冻,待40岁生育时,身体机能衰退,可能会带来妊娠期高血压和糖尿病的风险。”李蓉说。另一方面,冷冻卵子一般复苏率只有70-80%,并不是所有冷冻卵子都能保证可以使用。

 

冷冻卵子会带来复杂的伦理和社会问题

 

除却上述技术问题,“冷冻卵子”延迟生育带来的社会问题更加复杂。英国著名不育症专家洛克伍德曾警告,如果鼓励女性利用冷藏卵子技术,等到40岁过后才产子,可能引发较大的社会后遗症。“这会意味着当母亲接近60岁时,将同时面对进入反叛期的子女和年老体迈需要照顾的父母,会倍加吃力。”

 

“如果为了拼事业延误适合生育的时段,这是得不偿失的。”李蓉建议。“生育是一种生理现象,应该适时生育。对于35岁还因各种原因无法在近期生育的女性,可以到有相应技术的生殖中心就诊,进行生育力相关的评估和治疗情况的咨询。”但她强调,年轻女性还是不要指望用冷冻卵子来给未来生育上保险。目前世界范围内也未广泛开展针对健康女性晚育计划的冷冻卵子业务。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