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该如何预防产后抑郁症?

奶茶| 2013-04-18 10:01:00
阅读()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心境障碍,可由各种原因引起。抑郁症的危害极大,严重者更是有自杀倾向。近日报道,产后抑郁者人数逐年增加,严重影响了产妇与宝宝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那么,产妇该如何预防产后抑郁症?

 

 

    近日报道,河南一名女子抱着仅几个月大的女儿从13层高的居民楼上纵身跳下,母女俩当场殒命,原来这名女子患有严重的产后抑郁症。专家提醒,产妇应该注意调整自己的心理,如果有抑郁情绪及时求医,或去心理门诊咨询。

 

    产妇抑郁情绪挺常见

 

    今年2月,家住市区十里河小区的唐女士顺利产下一名男婴,产后因为奶水不足她常常睡不着觉,感到烦躁,后来经过食物调理,奶水恢复正常,可是没过几天,她的情绪又变得很低落,脾气也越发暴躁。丈夫跟她商量后,将母子俩送到石岛的父母家中,让孩子的姥姥姥爷帮忙照顾。唐女士睡了一周的安稳觉后,又觉得很自责,认为“自己真没本事,都当妈妈了,还找老人帮忙看孩子”,便要求丈夫把娘俩接回市里。没想到回来之后,她又睡不着了,一个月出现好几次整夜睡不着的现象。唐女士说,要不是因为给孩子喂奶,她都想吃安眠药。

 

    有一天早晨,唐女士在丈夫面前抱怨说自己失眠时,丈夫无意说了一句:“把孩子送到老人家看,你不乐意,自己又带不好。”唐女士听后很失落,认为自己拖累了家庭,对不起丈夫和家人。

 

    丈夫看到唐女士一天天情绪低落,担心会出问题,就带着妻子去医院,经诊断妻子患上了产后抑郁症。医生要求唐女士住院,配合药物及心理疏导进行治疗,两个月后唐女士基本痊愈出院。

 

    记者了解到,像唐女士这样有产后抑郁现象的年轻妈妈还有不少。“国外30%的年轻妈妈都有不同程度的产后抑郁,有的甚至有自杀倾向。虽然我国目前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但与国外应该相差无几。”专家说,她经常接到宝妈们的电话,反映各种情绪问题。

 

    有抑郁症状应及早求医

 

    专家告诉记者,随着目前生活压力增大,抑郁人群数量逐年攀升,其中,由于产后生理因素导致的抑郁症也在逐年增加,这些人大多产前就有抑郁症状。“我之前做过的一个剖腹产手术,孩子妈妈产前经常打电话给我,问微波炉辐射有多大,外面狗叫会不会影响肚子里的孩子,自己生气会不会影响孩子发育,万一孩子畸形怎么办,打电话时表现得非常紧张。”专家说,产前或产后抑郁,不仅影响产妇健康,还会影响宝宝的发育。

 

    专家提醒,一旦产妇出现情绪低落、思维明显缓慢等症状,要及时就诊,特别是本身有抑郁情绪的患者,孕前、孕中、产后都要接受专业心理医生的指导,避免病情的加重。

 

    “传统认为产妇生完孩子之后脾气古怪暴躁一点是正常的,不用去管,慢慢就好了,其实这是误区。”专家说,面对产后抑郁等产后精神问题,应从两方面着手,一是产妇自身需学习一些心理知识,调节好情绪和精神状态,及时排解一些负面情绪;另一方面,家人尽可能多与产妇沟通,交流,密切关注产妇的情绪变化,如果发现产妇的精神和行为出现异常,应该及时求助妇产科大夫,或者专业的心理医生。

 

    疾病预防心理社会因素在产后抑郁的发生中起非常重要的作用,产妇做好生活方式调适和心理调适,配偶和家人要多给予理解、关心和支持,尽量避免和减低不良应激的影响,使产妇保持良好的心态。

 

    产妇生活方式调适

 

    ①在做新妈妈之前,需要付出时间和耐心,接受妊娠、分娩、哺乳和育婴知识的培训,减轻对妊娠、分娩和养育婴儿的紧张恐惧的心理,尽早了解学习育婴技能,避免婴儿到来时手足无措,紧张慌乱;②照顾新生儿产妇会精疲力竭,疲劳和缺乏睡眠很容易导致情绪低落。尽可能多休息,不要什么事情都要亲自去做,孩子睡觉时产妇也尽量睡觉;③新生命的到来会占用你太多的时间和精力,要学会寻求丈夫、家人和朋友的帮助,例如请丈夫帮助完成家务和夜间喂奶的工作,请家人帮助准备食物或者处理家务等等;④保持良好的健康习惯,适度锻炼身体,走出户外,带着孩子到户外活动、散散步,呼吸新鲜的空气,感受温暖的阳光;⑤保持营养丰富的饮食,多吃谷物、蔬菜和水果,同时注意为自己创造安静、闲适、健康的休养环境;⑥注意和他人分享你的感受,多与你的配偶在一起,告诉他你的感受;找一个信任的朋友,和他倾诉一下你的感受;和别的新妈妈聊聊天,相互沟通。这样可以缓解你的情绪,也可以学习到新的应对的方法和经验。

 

    产妇心理调适

 

    ①产妇的个性特点、认知评价、应对方式直接关系负性应激事件影响结果,培养自信、乐观、积极、健康的性格,采用积极的认知模式、情绪和行为模式,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自信、乐观、勇于面对困难,积极调动内部力量或求助于外部力量克服困难,使应激结果的不良程度减到最低。避免消极应对方式,如自我否定,悲观消极、躯体化、回避解决问题,产生负性情绪和消极行为;②热爱新的生命,对孩子的到来,要抱有一份欢喜之心。新生命的诞生,是婚姻的结晶,是生命的延续,将给家庭带来新的希望、快乐和幸福,新的生命同时也带来了艰巨繁忙的劳动和重大的责任,在繁忙劳累中体会快乐和幸福。③做好母亲角色的转换,过去是被照顾对象,现在自己是肩负责任照顾婴儿,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注意克服损失感,如失去自由和许多娱乐,失去以往的身份,失去苗条身材等。作为孩子的母亲价值观需有所改变,对自己、对丈夫、对孩子的期望值要接近实际,对生活的看法也要实际,努力增加幸福感和责任感,感受新生命诞生带来的幸福快乐;④放弃完美主义的想法,不要迫使自己做所有的事情,不要期望每一件事都做的十全十美,在不感到疲惫的前提下尽力而为。

 

    配偶和家人的支持

 

    ①缺乏来自他人的支持是发病非常重要的因素,尤其来自配偶的支持,配偶和家人要了解学习孕产妇照顾和育婴知识,多给予理解、关心和支持,外来的支持可以将负性应激的影响降到最低;②配偶和家人要愿意承担家务和分担照料孩子的事物,及时告诉产妇育儿的经验,帮助适应新的生活变化,平稳度过陌生和慌乱期;③为产妇创造安静、闲适、健康的休养环境和氛围,以利于产妇的身心健康;④帮助产妇适应角色转变和心理转变,培养自信、乐观、积极、健康的性格,培养积极的认知模式、情绪和行为模式,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⑤简化生活避免改变,在怀孕和分娩后1年内,不要做出任何重大生活改变,重大的改变会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使生活更加难以应对;⑥在照顾孩子的忙碌中,别忘记观察产妇的情绪,多沟通,如发现有产后抑郁的一些表现,分担产妇的忧郁和担心,及时劝解、疏导或咨询专业机构;一旦确诊,尽早干预,避免病情加重,避免不良的后果发生。

 

    疾病护理

 

①家属要学习和掌握疾病知识,正确对待疾病,多给予理解、关心和支持。学会观察和识别方法,一旦发现,尽早干预,到正规医疗机构治疗,避免病情加重,避免不良的后果发生;②因患者病后会有各种能力不同程度的下降,配偶和家人要主动承担家务和分担照料孩子的事物;③为患者创造安静、闲适、健康的休养环境和氛围,对患者日常生活进行照顾,让患者感受到温馨和支持; ④在照顾孩子的忙碌中,别忘记多与患者沟通,观察情绪变化,对焦虑、忧郁、自责情绪进行劝解疏导,对悲观的情绪要给予信心和希望,注意发现悲观的情绪和自伤自杀、伤害孩子的先兆,避免不良的行为发生;⑤ 如果病情严重,考虑住院治疗。

 

    女性健康新闻栏目:产后抑郁症是指产妇在分娩后出现的抑郁障碍。其表现与其他抑郁障碍相同,情绪低落、快感缺乏、悲伤哭泣、担心多虑、胆小害怕、烦躁不安、易激惹发火,严重时失去生活自理和照顾婴儿的能力,悲观绝望、自伤自杀。如能早期识别,积极治疗,预后良好。妇女在怀孕和生产期间, 伴随生理、心理及环境的一系列变化,产后精神卫生问题非常常见,其中产后抑郁是最常见的一种。产后抑郁障碍患者,受症状影响情绪低落,焦虑,精力体力下降,伴随各方面能力下降,往往不能很好地照顾婴儿,可能影响婴儿心理和生理的生长发育。严重时失去自理生活和照顾婴儿的能力,自责自罪、悲观绝望,甚至出现自伤自杀或冲动伤人的行为(可能因利他性自杀而伤害孩子)。因此,尽可能早期识别,早期治疗,积极治疗。轻中度抑郁可采用心理治疗,如果持续两周,且症状越来越重,一定要采用药物治疗或药物治疗合并心理治疗,避免不良的后果发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