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嫂揭月子会所暗藏隐患

cuteyy| 2013-01-30 09:49:48
阅读()

  月嫂揭月子会所近年来生意红火,新妈妈们以后在这里能得到更好的照顾和护理,殊不知,月子会所其实暗藏隐患。

 


 

  据业内人士介绍,常州目前有4家月子会所,其中有两家生意较好,每月各有10多个婴儿入住。这些月子会所收费从每月2万元起步,最高者每月近7万元。

 

  事实上,由于2012年度龙宝宝数量过多导致月嫂难请,全国范围内的月子会所在龙年都出现了大热的现象。而此次婴儿感染肺炎的事件,无疑给其泼了一盆冷水。月子会所大多对外宣传“配套设施完善,卫生环境高标准严要求,饮食条件好,让妈妈和宝宝省心”,并宣称服务人员均有专业资质,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

 

  记者从市卫生局了解到,在江苏省范围内,卫生部门并无法律依据对月子会所进行监管,也无权限对其审批。市卫生局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负责人徐开宇介绍,卫生系统颁发的许可证包含餐饮服务许可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等,但月子会所对母婴的产后服务并不涉及到其中任何一种,故不需到卫生局进行相关登记。至于市民普遍认为的“月子会所具有护理机构许可证”的说法,徐开宇也表示从未听过。

 

  一名在卫生系统工作多年的人士介绍,由于月子会所并非医疗卫生机构,目前尚无统一的服务标准,也没有明确的监管主体,“从法律上讲仍处在监管空白区”。

  那么,这些月子会所是怎样性质的企业?记者从钟楼区工商局了解到,钟楼区范围内的两家月子会所均为健康咨询公司,只需登记,不需要任何资质。

 

  月嫂“揭秘”月子会所

 

  经多方联系,记者找到了一位目前在月嫂公司上班,曾在两家月子会所工作过的月嫂周阿姨(化名)。

 

  据周某介绍,月子会所在天价收费的基础上,确实配备了较为良好的环境,“每个小孩都有独立房间,使用的尿布及其他物品也经过消毒”。但她也指出了两个误区,一是不少月子会所宣传的、也让消费者深信不疑的“1对1”,即保证1个护理人员专门为1个孩子进行护理,其实是做不到的。周某介绍说,护理人员一般分3个班次,每人要照顾2个孩子以上,最多的甚至要“1对3”,对孩子的照顾反而不如专职月嫂。二是新生儿的房间并非完全互相隔离,比如孩子们晒太阳时就睡在一起,“新生儿抵抗力较弱,在低温天气,月子会所大多选择紧闭门窗防止孩子着凉,即使有通风,通风口也不会很大,再加上孩子的房间范围一般都较小,如果有孩子患病,可能发生交叉感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