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岁女士患结肠黑病变 源于每天靠吃泻药排便

flower| 2012-07-27 10:39:18
阅读()

  你每天的排便顺畅吗?是否要通过泻药进行排便?你可知用泻药排便的危害?近日,一位45岁的女士因每天靠吃泻药排便,导致其患上结肠黑病变,肠子黑乎乎一片像蛇皮。医生称,长期吃泻药易诱发结肠黑病变。
 

  便秘已成为都市人的流行病,“至少占肛肠科门诊的20%,患者从十几岁到几十岁都有。”浙医一院肛肠外科副主任陈文斌副主任医师说,很多人觉得便秘是个小问题,吃点泻药就可以了,却不知道乱吃泻药不仅会形成药物依赖,还可能会患上结肠黑病变,会增加患大肠腺瘤性息肉的风险,甚至会增加结肠癌的发病率。前两天,陈医师就碰到一位因长期吃泻药,诱发结肠黑病变的患者。
 

  腹痛腹胀一个月
 

  肠子黑乎乎一片像蛇皮
 

  四五年来,45岁王女士经常为便秘困扰,常常一个星期也排不了一次。一开始,王女士试着吃些香蕉、苹果,喝些酸奶、蜂蜜水来润肠通便,但效果总是差强人意。无奈之下,她只好去药店买泻药,泻药的效果还真不错,一吃就拉。之后,她一遇到便秘问题,就吃泻药。渐渐地,王女士发现一不吃泻药,就不想排便,有时候需要吃上两种泻药才能排便。
 

  几年下来,王女士家里堆满了各种泻药,凡是能叫得出名字的,她几乎都吃过,而大部分泻药以大黄、芦荟、番泻叶等成分为主。大半个月前,她突然出现腹胀腹痛,排便也不再像以前那样顺畅了,心里感到有些慌,才到医院看病。
 

  听说王女士有常年吃泻药史,陈文斌医师让她做了个肠镜。“正常人的肠子应该是粉红色,有血管纹理的,而她的肠子却一片漆黑,像蛇皮一样一块一块的,就连肠黏膜都发黑了,属于典型的结肠黑病变,这与她长期服用泻药有关。”陈医师说,临床发现,只要有吃过泻药的便秘患者,尤其服用蒽醌类泻药者(芦荟、番泻叶、大黄),肠子或多或少都会发黑。
 

  结肠黑病变是一种少见的非炎症性、良性、可逆性以色素沉着为特征的病变,临床主要表现为便秘、下腹胀痛、黏液脓血便等。国外文献报道认为,主要与滥用泻药有关,特别是蒽醌类泻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