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近期43人死于毒蘑菇 误食毒菇怎么办?

柒零| 2015-07-17 10:59:18
阅读()

 

高温,湿热,雨水多。正是野生蘑菇生长旺盛,村民林建明(化名)忍不住从同村老乡手上买回几斤野生蘑菇。老乡喜欢上山摘蘑菇,村民都在他手上买。“之前听说野蘑菇会让人中毒,我们农村人不信,谁知道悲剧真的发生在自己身上了!”

 

林建明是宁乡县花明楼镇的村民,一家人都喜欢吃野味。6月15日,买回野蘑菇后,林建民将蘑菇、瘦肉和黄瓜一起炖了一锅汤,与妻子、女儿、12岁的孙子和2岁的孙女一起吃了两餐。次日凌晨4时许,先是孙子出现不适,接着全家五口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腹痛、腹泻、呕吐症状。在当地医院治疗不见成效,林建民与家人于6月18日下午被转送至长沙,其中3名成人住进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

 

悲剧最终发生。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韩小彤告诉记者,入院后,包括林建明在内的三人均出现肝脏、肾脏损害,林建民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7月10日,记者从省内多家医院了解到,近两个月时间,不少医院收治了因误食野生蘑菇中毒的患者,以宁乡县为高发地区。6月1日—17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急诊科收治了16例食野蘑菇中毒的患者,其中6人来自宁乡县。据该院急诊科透露,目前已有3名患者经抢救无效死亡。

 

“每年的暑期,都是中毒患者最多的时候。”7月13日,宁乡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许平告诉记者,科室平均每天能接诊十多例蘑菇中毒的患者,6月,已有3家人因进食野蘑菇而与家人阴阳相隔。据记者从长沙各医院公布的数据了解到,6—7月,宁乡县至少有5个家庭因进食野蘑菇失去家人。

 

误食毒菌菇应先催吐

 

“恶心、反胃、头晕、腹痛等症状都是野蘑菇中毒后的反应。”湘雅三医院危急重症医学中心主任杨明施表示,毒蘑菇种类多,毒素成分也较复杂,一种毒蘑菇可能含有多种毒素,一种毒素可能存在于多种毒蘑菇中。按症状可大致分为以下4种:胃肠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和中毒性肝炎型。  一旦误食毒菌菇后,应该怎么做呢?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韩小彤支招,应该在最快时间内进行催吐。建议用手指、筷子等刺激咽喉部,促使病人呕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但对于已发生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向其口内灌水,防止窒息。同时要保留菌菇样品供专业人员救治参考。

 

与此同时,家人应该迅速呼叫救护车,在等待救护车期间,为防止脱水,最好让患者饮用加入少量食盐和食用糖的“糖盐水”。

 

相关新闻推荐:误食毒蘑菇 六旬老伯住院4岁孙子死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