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存果蔬有讲究:低温橙子苦芒果不香

程程| 2015-07-16 09:54:22
阅读()

 

日前,安徽一个女子因为吃了用保鲜膜包好储存在冰箱里的西瓜,导致感染休克,进了ICU。这在很多人看来,都有点匪夷所思。但营养专家提醒,这并非怪事。在很多家庭主妇看来,冰箱是个宝,什么蔬菜水果都可以往里头装。但事实上,并非所有的蔬菜水果都适合放进冰箱储存,蔬果储存,也并非温度越低越好。

 

对某些蔬果而言,低温存储,并不能保鲜。不同的蔬菜水果,储存的最佳温度也各不相同。专家提醒,叶菜在储藏前,不要清洗;黄瓜、茄子、西红柿不要低温冷冻;芒果、香蕉、柿子等酱果类的水果,在低温里香味会减退,表皮会变质;鲜荔枝在低温里放一天,果皮会变黑、果肉会变味;橙子、柠檬、桔子等柑橘类的水果,在低温情况下,果肉容易发苦。

 

新闻回放:吃半个隔夜西瓜差点丢了命

 

据《安徽商报》报道,安徽一女子将半个西瓜用保鲜膜包了放在冰箱里,两天后,她拿出来吃了。她吃了西瓜后不久,就觉得有点发烧、怕冷、头晕心慌,她以为是感冒了,就找了点感冒药吃下,但很快开始上吐下泻。第二天早上即陷入昏迷。后来竟然发展到原因不明的发烧、休克、多脏器功能损害,病情危重,最后被送进了医院的ICU。后经确诊,她属于典型的死亡率较高的感染性休克。她怎么也没想到,这半个隔夜西瓜,竟然差点要了她的命。

 

专家解读:西瓜表面裹保鲜膜更易造成细菌繁殖

 

医院临床营养科主管曾青山认为,这个案例并非“奇谈”。

 

“在夏天,很多人喜欢将切开的西瓜蒙上一层保鲜膜放到冰箱,放置很久才食用,这是非常危险的。”曾青山说,果蔬在冰箱里的存放方式是很有讲究的,至少要注意以下两点:一是蔬果放进冰箱前,如果清洗了,应当等水分晾干之后再放入冰箱,因为带水分密封的蔬果反而更容易腐烂变质;二是水果切开以后,不要隔太久食用,否则容易滋生细菌,导致胃肠疾病,甚至导致感染性休克。

 

曾青山建议,切开的西瓜最好在12小时内食用,切开后放入冰箱,不要在表面蒙上一层保鲜膜,因为那样更容易造成细菌的繁殖和感染。如果实在要用保鲜膜,也应当整个包裹,从而减少细菌感染,并务必在最短的时间内吃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