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辣饮食吃得爽快 并非人人能消受

程程| 2015-07-09 09:36:01
阅读()

 

现代社会的生活及工作压力下,胸腹胀满、食欲不振、便秘已经成为常见现象,甚至不少人已经习以为常,认为这是偶尔的饮食不当引起,并无大碍。饮食不当的确是胸腹胀满、便秘等症状的原因之一。在中医看来,这些症状的出现与胃肠积热也有一定关系,尤其是偏爱辛辣饮食者,长时间如此,容易刺激肠胃,更容易出现胃腹胀痛等症状。要预防这些症状,在避免长时间辛辣饮食的同时,可以适量多摄入豆腐、绿豆等偏寒凉性的食物,保证饮食平衡的同时,促进胃肠蠕动。

 

盛夏吃辣真的更“爽”?

 

随着气温的逐步升高,北方地区已经正式进入盛夏。但高温似乎也没能浇灭人们的热情,尤其是在夏季傍晚,三五朋友一起,相约饭局,已经成为不少人的“常规项目”。至于火爆程度,北京的簋街大概是典型代表,晚上九、十点钟,虽然已过“饭点”,在有些门店外,依然有顾客排起长队,高温酷暑反而激起了人们的热情。

 

餐桌上,以麻辣小龙虾为代表的“麻辣菜系”绝对是这个季节当之无愧的主角,有报道称,一家连锁餐饮店,夏季仅麻辣小龙虾,每天能卖出50吨,可见一斑。至于人们钟爱“麻辣菜系”的原因,似乎并没有定论,尤其是在辛辣饮食本不是主流的北方地区,似乎就更难以理解,也有人认为,高温季节,辛辣食物反而能够逼出人体内的热毒,颇似古装片中的“以毒攻毒”,温度高了,吃出汗了,似乎也就吃爽了,这一论断是否科学尚无定论,但总而言之,“麻辣菜系”真的很火。

 

辛辣饮食易引发胃痛腹泻

 

辛辣饮食固然吃起来爽快,但似乎并不是人人都能消受。不少人在吃“爽”了之后,都容易出现明显的胃部灼热疼痛、腹部胀痛等症状,甚至有人吃一顿麻辣大餐就要以接下来几天的胃腹疼痛、腹泻为代价。即便如此,依然挡不住人们的热情。一顿饭吃出这些症状,明显是不划算的。究其原因,虽然多种因素都可能导致胃部灼热疼痛、腹部胀痛等,但不容忽视的是,经常性的辛辣饮食及温热食物,的确是原因之一,在中医看来,“邪之所凑,其气必虚”,这些症状的出现,往往与胃肠积热有关。

 

所谓胃肠积热,是指由于平时偏食辛辣及温热食物,或湿邪化燥化热、肝郁化热等,从而引起的胃肠积热的病症。通常情况下,胃肠积热多表现为面红身热、口干、口苦、口臭、喜欢冷饮及小便少而黄、胃脘灼热疼痛、大便干硬秘结、腹痛腹胀等症状。

 

胃肠积热与饮食习惯息息相关

 

夏季的麻辣饮食只是胃肠积热的诱发因素之一,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胃肠积热症状的出现往往与人们长期形成的不合理的生活及饮食习惯有关。如前面提及的长期偏食辛辣及温热食物,就有可能导致胃肠积热病症。另外,长期饮食不节制、饮酒过多等都容易导致胃肠积热。在饮食因素之外,人体感受外邪、外感暑热等也容易引起胃肠积热。生活中,口臭的出现也与胃肠积热有一定的相关性,从中医角度来看,口臭往往是由于肺、脾、胃积热或食积不化引起的,表现为口内出气臭秽,如果长期淤积在体内无法排出,则有可能转变为毒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