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站没站相,坐没坐相”?小心脊柱侧弯!

程程| 2015-06-10 09:39:01
阅读()

 

你有没有发现,孩子好像姿态不对劲?“站没站相”,身体歪歪斜斜的;“坐没坐相”,连肩膀都一高一低的;书桌前的背影,总是有些歪着……别忙着责怪孩子“不精神”,也别忙着买校正器给孩子,其实他很可能正被“脊柱侧弯”所侵扰。

 

一项涉及21.5万名中学生的筛查发现,广州百名中学生就有五个脊柱侧弯。值得庆幸的是,5.1%发生脊柱侧弯的学生,九成多还只是轻度。暑假马上就到,如有异常,赶紧带孩子到专科检查。

 

病例:侧弯一解决 身高长6厘米

 

15岁的小强,进入初中后就好像没长高过,在平均身高一米七几的男生里显得很矮小。一次学校体检发现,小强脊柱长弯了,校医提醒小强家长带其去医院看病。在当地医院,导诊指引到骨科,进行了一年的正骨治疗,不见好转,之后又尝试了戴支具。

 

今年4月,备受煎熬的父母,带着小强来到医院,一做X光检查,把医生都吓了一跳——小强的脊柱侧弯已经接近100°!做前屈试验时,他整个背部呈现典型的剃刀背。

 

经过手术治疗,矫正了小强90°侧弯,没想到一下子他的身高就长了6厘米,与普通男孩无差了。

 

在临床上,骨科医生见得更多的是在生长发育期的女孩发病——男女发病比例为1:7。比如一名女生,12岁第一次发现脊柱侧弯35°,父母担心动手术可能影响孩子发育,拖了一年,就已经进展到42°了。

 

数据:百中有五 脊柱侧弯不少见

 

别以为脊柱侧弯很少见,国际上针对小学到高中学生的调查显示其发病率是2%~4%。在4岁以前、4~10岁、10~18岁、18岁后,都可见特发性脊柱侧弯,其中尤以11~18岁的青少年最多见。在结构性脊柱侧凸(脊柱侧弯的正规医学名称为“脊柱侧凸”)中,“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凸”占了80%。

 

广州的情况似乎更为严重。据2013-2014年一项针对广州市21.5万名初一至初三学生进行的脊柱侧弯初步筛查,结果显示广州市脊柱侧弯患病率为5.1%,值得庆幸的是,九成多还只是轻度侧弯。

 

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昌耘冰介绍,筛查算是将轻度的患者都找了出来,而实际上,很多家长并不能最快发现孩子发病,直到孩子已经出现外观畸形,比如脊柱向一侧(通常是右侧)凸起,伴有胸背部隆起、躯干倾斜等畸形。外观畸形轻则影响美观,导致心理障碍;重者由于影响胸廓发育,超过60度,可能出现肺功能障碍;90度以上多数有限制性通气障碍,侧弯再加重还可能出现心脏功能障碍; 100度以上,可能引起瘫痪。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