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莫到生死关头才肯做

程程| 2015-06-01 19:45:00
阅读()

 

5·31是“世界无烟日”,戒烟控烟再次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据广东省的统计:2012年至2013年,在全省26个县(市、区)抽查了7382名15-59岁常住居民,证实到2013年,常住居民吸烟率为23.78%。在吸烟人群中,高达43.74%的人明确表示“不想戒烟”;只有20%的人表示“准备并考虑12个月内戒”。不想戒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吸烟容易戒烟太难”。对此,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大科主任张敏州教授建议,烟龄长、烟瘾大者“干戒”难成功,及时到医院戒烟门诊求助,并配合药物治疗,成功率会大得多。

 

屡戒屡败,原因何在?

 

戒烟其实相当不容易,烟民常以“戒了很多次”来调侃。53岁的黎先生吸烟史有三十多年了,每天两包雷打不动,之前家人一直劝他戒烟,他自己也知道吸烟会导致严重的呼吸道疾病,长期吸烟还会导致心血管功能受损,因为他本身患冠心病和高血压多年,每次身体不适住院,医生都劝他戒,他自己也下决定戒了三次,但每次都坚持不到一个月就复吸了,“你们谁也别劝我了,反正我也年过半百!”一次戒烟失败后他如是说。在一次急性心梗被急送广东省中医院,放了两个支架从重症室被救回来。

 

“支架给你放了,但你不戒烟,还会再次出现濒死的情况。”医生警告他。这一次,他终于不敢抽烟了。广东省中医院张敏州教授告诉记者,在他所在的科室里,很多重病号都有长时间的烟龄,这些老烟民也知道吸烟危害多, 自己也很想戒,但是屡戒屡败,最后因为心梗“死到临头”,入了重症监护室走一回才戒成,但大多数没有经历“濒死感”的人戒了会很快复吸。人们不禁会问,戒烟为什么这么难?

 

戒烟会产生“戒断症状”

 

“有不少老烟民吸久了,会有烟瘾,他们要戒就难得多了!”张敏州解释说,吸烟时,香烟中的尼古丁通过口鼻支气管黏膜很容易被机体吸收,粘在皮肤表面的尼古丁亦可被吸收渗入体内。当尼古丁进入体内,会经由血液传送,并可通过血脑屏障,到达脑部,令大脑中的神经细胞受到刺激产生一种叫多巴胺的物质,让人产生愉悦的感觉,因此吸烟者会像受到激励一样去重复这个行为,当尼古丁被代谢掉以后,人体内的多巴胺含量会急剧下降,从而产生烦躁、恶心、头痛不适等戒断症状,直到再次摄入尼古丁。

 

他指出,大多数有过戒烟经历的人都会感到不吸烟几天后即出现烦躁焦虑、情绪低落、坐立不安、恶心、无法集中精神、失眠等多种不适症状,有的还会“变胖”而体重增加,这些症状都是“戒断症状”。这种难以忍耐的症状会迫使大多数的吸烟者放弃戒烟,重新吸烟,从而导致戒烟失败。

 

如何能够提高戒烟的成功率?张敏州教授介绍说,坚强的意志仍然是第一位的,如果本人没有强烈的意愿,戒烟肯定无法成功。他同时指出,对一些“戒断症状”明显的吸烟成瘾者,如果尝试单靠个人毅力“干戒”不成功的话,可在医生的指导和督促下,辅助用药以减少吸烟需求和戒烟过程中产生的身体和心理双重不适,则可极大地提高戒烟的成功率。

 

目前广东省内有多家医院开设了戒烟门诊,有需求的市民尤其是本身有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应该积极寻求医生帮助,早日成功戒烟。

 

相关新闻阅读:快戒烟吧!经常吸烟会让你大脑萎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