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呼吸综合症源自骆驼 持续传播力低

程程| 2015-06-01 18:42:00
阅读()

 

俗称“新沙士”的中东呼吸综合症病毒传播能力低于“沙士”,鲜有第三代个案,但死亡率高达40%。而且“新沙士”病毒可导致肺部等多个器官衰竭,身患糖尿病、心脏病、癌症等免疫力低下的患者,一旦“中招”,病情将迅速恶化,死亡风险亦较健康人更高,需格外留意。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昨日表示,现时全球共有1100多宗“新沙士”个案,主要集中在中东地区,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并无持续人传人能力,第二代患者传染能力远低于第一代,去年全球仅录得数宗第三代“新沙士”个案,因此病毒传播能力较2003年席捲全港的“沙士”为低。不过他强调,一般而言病毒传播力越低,杀伤力反而越高,现时“新沙士”死亡率达到40%,必须引起警觉。

 

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刘少怀医生指出,“新沙士”病毒杀伤力大,除肺部外,会造成身体多个器官衰竭,现时主要以支持性治疗为主。梁挺雄续指,免疫力低的人士更易感染“新沙士”,比如糖尿病、心脏疾病、肺病、肾病、癌症患者一旦感染,病情将更为严重,死亡风险亦更高。

 

专家吁接触者现身勿隐瞒

 

对于新沙士杀入香港,有传染病专家认为,韩国在边境防疫和疾病监察上出现严重错误,又指中东呼吸综合症经飞沫传播,和患者乘坐同一班航班或旅游巴都有机会感染。有微生物学系教授说,目前最重要是留意事态的发展,以便第一时间应变,尽量争取更多韩国当地患者的资料,让市民提高警觉。

 

近距离接触高危

 

韩国一名感染中东呼吸综合症男子,乘机来港后转往内地,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表示,因应国际做法,如果这名男子的家人已经确诊,不应该让他出国,又说如果韩国当局明知而容许他离境,就是匪夷所思。何栢良说,今次事件存在人为因素,这名男子入境本港时,涉嫌存心隐瞒病情,本港及内地的出入境人员很难阻截。

 

何栢良又表示,卫生防护中心在机场负责把关的同事已尽力查询发烧患者的病史,不应该过度责怪,认为事件始终涉及跨境,香港亦需要依赖另外一方的把关。他又呼吁,曾与怀疑感染者同坐一班航机和直通巴的市民与卫生防护中心联络,坐在该名男子前后两行座位的,算是近距离接触。

 

何栢良说,这名男子乘机来港时,如果有严重咳嗽,分泌物没有处理好,坐在他前后座位的乘客就较易受到感染。他举例,假如这名男子使用机上的洗手间,但分泌物留在把手或洗手盆等位置,其他乘客接触到而再触摸自己的口鼻,就可能被感染。

 

市民应提高警觉

 

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说,韩国陆续出现中东呼吸综合症个案,暂时仍围绕着医院感染及患者的家人,未发展到严重失控情况,毋须过于担心。但他指出,若有非紧密接触者染病,甚至找不到患者染病源头,就代表病毒真的在社区散开。

 

袁国勇认为,在防控疫情方面,特区政府已经做了该做的事,包括在机场宣传提高警觉的信息、向有发烧等徵状的人士进一步查询病史。他说,目前最重要是留意事态的发展,以便第一时间应变,尽量争取更多韩国当地患者的资料,例如他们入住的医院,求诊过的诊所等,让市民提高警觉。

 

MERS源自骆驼

 

2013年5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将新型冠状病毒(曾被称为“类SARS病毒”)感染命名为“中东呼吸综合症”(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MERS)。该病毒首现于沙特,继而在中东其他国家及欧洲蔓延。该病目前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急促和呼吸困难等急性重症呼吸道感染症状,部分病例会出现肾功能衰竭,小部分病例仅表现为轻微呼吸道症状或无症状。资料显示,目前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尚不完全明确。在中东地区的病例接触骆驼等动物传染源而感染的可能性大。

 

相关新闻阅读:广东出现中东呼吸综合征疑似病例 可以人传人无治疗药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