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孩子乘坐电扶梯 安全怎么保证

程程| 2015-05-29 09:43:00
阅读()

 

电扶梯已经成为人们日常出行中使用率非常高的重要交通工具。而就在近日,深圳又出现了一起电扶梯伤人事件:一名4岁女童手指被电扶梯夹断。六一儿童节就要到了,很多家长会带着孩子到商场购物或出行游玩,在乘坐自动扶梯时,该注意啥?沈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机电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李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乘坐电梯应注意哪些

 

乘梯时,要站在黄色安全线以内,靠右侧站立,扶好安全扶手。家长最好让孩子站在自己的身体前方或两侧,紧紧拉住孩子,这样更安全,不能将身体探出扶手装置以外,以免受到建筑物的撞击。

 

李健说,“玩具掉在行走的自动扶梯上,千万不要让孩子捡,以免夹住手指。此外,不要让孩子在自动扶梯上逆行、攀爬、玩耍、倚靠或蹲坐在踏板上,容易发生危险。不要让孩子的手、衣物及鞋带夹到自动扶梯的缝隙内。”

 

对于年龄比较小的孩子在第一次乘扶梯前,家长要教会孩子第一步如何踏上扶梯踏板,如果发现孩子不能契合扶梯的速度,还是由家长抱着乘坐比较安全。

 

不要将婴儿车推到自动扶梯上,必要时要收起婴儿车,抱紧孩子再乘坐自动扶梯。如果孩子不慎摔倒,不要慌乱,要大声呼救,请靠近扶梯急停按钮的乘客按下按钮(急停按钮位于扶梯上部、下部),扶梯就会在2秒内缓冲30-40厘米自动停下。

 

请不要这样坐电梯

 

李健列举了乘坐自动扶梯的不良习惯,如乘扶梯时不扶扶手;不知道紧急停止按钮位置;放任小孩在扶梯上玩耍;把推车、婴儿车推上扶梯;任小孩坐在扶梯上;没有站在黄色安全线内;乘坐扶梯看手机等注意力不集中的行为。

 

电梯哪些部位容易伤人

 

扶手与建筑物夹角

 

【危险系数】★★★★

 

【专家提醒】

 

孩子好奇心强,对眼前的危险预计不足,当上行过程中把头部伸出扶梯向下看时,易导致意外发生。

 

梯级与围裙板之间的缝隙

 

【危险系数】★★★★★

 

【专家提醒】

 

按照有关规范,围裙板与梯级、踏板间任何一侧的水平间隙不应大于4mm,而孩子手指有7~8mm粗,手臂更粗,被夹进缝隙中是由于围裙板静止而梯级在运动,就会产生冲力将孩子的手指甚至手臂带入缝隙。此外,有些孩子乘扶梯时喜欢将脚靠在围裙板上,若不慎将鞋尖、鞋带或裤边卷入缝隙,就会将脚也带进去。

 

踏板与末端梳齿板间缝隙

 

【危险系数】★★★★

 

【专家提醒】

 

孩子手指细小,平衡性不好,一旦趴倒在扶梯上,易造成伤害。

 

相关新闻阅读:下行电梯当上行母女逛商场脚趾夹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