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肠道健康日:肠癌发病率排第二

程程| 2015-05-29 09:15:54
阅读()

 

5月29日是什么日子,你知道吗?在对市民的随机采访中发现,几乎没有人知道今天是“世界肠道健康日”。不过,说到肠癌,知道的人却不少。

 

据《江门市区肿瘤登记数据分析报告》显示,5年间江门市区户籍居民恶性肿瘤发病顺位前8位均为肺癌、结直肠癌、肝癌、乳腺癌、鼻咽癌、甲状腺癌、子宫癌和胃癌。近年来,结直肠癌(俗称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在逐年上升。

 

肠癌发病率逐年上升

 

记者从江门市疾控中心分析制定的《江门市区肿瘤登记数据分析报告》了解到,近5年江门市区(蓬江区、江海区)户籍居民恶性肿瘤发病顺位前8位均为肺癌、结直肠癌、肝癌、乳腺癌、鼻咽癌、甲状腺癌、子宫癌和胃癌,但顺位和发病率有所不同。

 

报告显示,肺癌始终位居第一位,且保持较高的发病率;结直肠癌始终位居第二位,且标化发病率逐年上升。5年间江门市区户籍居民均以肺癌、肝癌、结直肠癌、鼻咽癌、胃癌和食管癌等恶性肿瘤死亡为主,而且肺癌、肝癌和结直肠癌始终位居恶性肿瘤死亡顺位的前三位,且结直肠癌的标化死亡率逐年上升。

 

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梁健介绍说,受人们饮食结构变化和环境污染影响,近年来肠癌的发病率一直呈上升势头。“一个是环境污染对食物带来影响,最后影响到肠道健康;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现在人们吃肉太多了,影响到肠道健康。”

 

梁主任表示,因为肠癌是近年来才逐渐增加,所以,市民关注度并不高。记者随机采访也发现,市民对肺癌、肝癌比较了解,但肠癌听说的还比较少。”市民程先生说,“不知道肠道健康对身体其他方面的影响。”

 

建议不要忽视肠道健康

 

“建议市民一定要注意肠道健康,它不仅关系到肠道本身,而且,会引起其他疾病的发生。”梁主任说。

 

梁主任介绍说,肠癌在40岁以上的人群中多发,因此建议40以上的人要定期做肠镜检查,“早发现,早治疗”,而在平日生活中,如果遇到不规则的腹痛、大便带血、便秘,或者经常便秘、腹泻交替出现,就要注意了。“这是肠道出现问题的征兆。”

 

梁主任也建议,日常饮食应多注意吃蔬菜、粗粮,少吃肉类;此外,过了40岁后,也可通过日常增加饮用益生元,促进人体肠道益生菌的增殖、抑制有害菌、平衡肠道微生态,解决肠道健康问题。

 

相关新闻阅读:吃出健康:吃大白菜能防乳腺癌 吃面包皮可防肠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