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注意:再加班就要高血压了

程程| 2015-05-28 11:26:00
阅读()

多种疾病“盯上”年轻人 与职场压力、生活饮食习惯有关

 

据新华社电,年轻的小薛仅仅参加工作4年,就患上了痛风;在哈尔滨市,某事业单位体检中,半数以上青年人被检出患有高血压;刚上初中的学生就得了糖尿病……在一连串让人吃惊的“新闻”背后,凸显了这样一个严峻的事实:一些过去中老年才生的疾病,如高血压、脑溢血、冠心病等等,已呈现出令人担忧的年轻化趋势。

 

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程志峰表示,近年来,痛风病、糖尿病在年轻人中多发,凡是一瘸一拐走进来的年轻人,不是糖尿病就是痛风病。

 

医学专家指出,我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还比较稀有的疾病,如痛风病、糖尿病、肿瘤等已成为当今的常见病,而且逐渐“盯”上了年轻人。

 

越来越多“一瘸一拐”的年轻人

 

今年27岁的小薛参加工作4年,几乎每天都在电脑前办公,没有什么体育运动,下班后又喜欢约三五好友吃吃喝喝。工作后的他不知不觉长了15公斤。最近一次体检测出高尿酸症,他也没有当回事儿,一直没有忌口,仍然大鱼大肉。直到右脚突然红肿得厉害,甚至不敢下地走路。到医院检查才发现是痛风病。

 

据分析,很多年轻人的病都是“吃”出来的。“以前一个人吃两个馒头,却有相当于5个馒头的运动量。现在一个人吃了五个馒头的热量,却只有一两个馒头的运动量,于是机体代谢开始出问题,糖尿病、痛风、肿瘤找上门来。”程志峰说。

 

“以前我们都说,1型糖尿病一般多见于四十岁以下的人和低龄患者,2型糖尿病多见于40岁以上的患者,如今肥胖人群越来越多,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的年龄界限已经不明显了。”程志峰说。

 

专家表示,目前多数癌症的确切病因并不清楚,但导致癌症的危险因素是明确的,除遗传因素外,还与包括饮食在内的环境因素,特别是消化道肿瘤,饮食习惯是主要的致癌原因。

 

“职场高血压”盯上压力大上班族

 

医院心内科八病房主任尹新华告诉记者,如今“职场高血压”是高血压人群中重要组成部分,有的员工精神压力大、熬夜加班、烟酒应酬、心情抑郁等都是寻常事,这很容易“招来”高血压。

 

“年轻患者的临床症状并不完全相同,有的人没有任何症状,所以定期体检非常有必要。”尹新华表示,如果经常头晕、手抖、心悸,一从事体育运动就感觉身体不适、胸闷气短等,应该马上引起重视。

 

今年28岁的冯华在一家电脑公司工作,整日对着电脑编程序,经常加班熬夜,最近他出现了头晕恶心症状,以为是疲劳症状,并没有在意,谁知越来越严重,一到医院检查,医生诊断为神经性高血压。

 

“神经性高血压一般和情绪有关,紧张、生气,一刺激血压就高,平时血压正常。一些职场年轻人由于工作压力大,情绪紧张未能及时释放,再加上作息不规律,很容易患上神经性高血压。”尹新华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高血压 年轻人 加班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